By RaytheReds,

capello red.jpg 

 我最近真的火氣小了很多,相當收斂。如果有想要看我狗幹England的讀者,您可能要失望了。

昨天俊哥已經幫我們列舉了England的傷兵/缺陣名單,我覺得挺壯觀的,再來覆誦一次。後衛:John Terry, Phil Jagielka, Michael Dawson。中場:Frank Lampard, Theo Walcott, James Milner, Aaron Lennon。前鋒:Jermain Defoe, Darren Bent, Bobby Zamora。

Kieran Gibbs去打U21沒有入選。如果要像俊哥那麼念舊,把Owen Hargreaves也加上去,那Michael Owen要不要也來一下?我們還是不要扯遠了…

owen.jpg 

上述的陣容,再幫他們配個門將,來個Ben Foster好了。現在來下注,昨天上場的是白隊,缺陣的這些是藍隊。要不是昨天“大家”的Stevie G還是一樣一枝獨秀,押藍隊贏的人恐怕不比白隊少。

雖然傷兵滿營是不爭的事實,但昨天的陣容,和上一場Switzerland 1-3 England - Capello也會笑!的陣容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可以從缺陣的部份成員,對於昨天整體表現不佳的間接影響,來推論England現在這套陣容的運作要點所在。 

 首先,在前鋒線上,對於Rooney的使用方法,以及其所衍伸出的鋒線組合,從世界盃以降,我認為Capello心理已有定見。England不能再靠一個定樁式的頭球擺渡中鋒來搭配Rooney,因為Rooney本身非常喜歡回撤中場參予組織,要是讓Heskey或是Crouch這樣的助攻前鋒搭配Rooney,那就會出現所謂460的擺爛陣型:兩個前鋒都在中場做球,做給鬼咧。

 因此Rooney在影子前鋒,前頭搭配一個進攻慾望很強、專在小禁區裡面找機會的前鋒,就成了標準配備。Defoe在門前那種一流殺手所具備的敏銳嗅覺,的確讓我們在昨天的90分鐘裡面念念不忘;Bent在禁區裡面所具備的對抗性和頭球直接攻門的能力,也同樣勝過Crouch。

crouch.jpg 

 不是說Crouch不好,人家在Tottenham給VDV做了多少進攻機會。但是現在England要的不是這樣的模式;或著說,現在Rooney的進球狀態還不到VDV近期的高水準,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得分。因此Crouch在現在的England就顯得有點多餘。

儘管Crouch是目前England進球效率最高的球員,也是除了Rooney以外進球數字最多的球員,我們還是很難把有Crouch在場上的England視為一支強隊。Crouch凸前的England,不但速度提不起來,兩個邊路會被他牽制;他自己最擅長的組織和擺渡等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足球理念,也難以一展拳腳。

事實上,可以說Capello昨天是逼不得已讓Crouch打首發的。把從未入選過國家隊,今年高齡33歲的Kevin Davies選進來就算是一種反證的方式,已經沒人可以選的意思。或許有人會問:那Carlton Cole怎麼沒被選進來?如果我再告訴您:Carlton Cole開季到現在一球沒進,然後他所屬的West Ham是英超倒數第一,就又可以反證,Crouch之所以會被Capello心不甘情不願的推上先發,踢的一無是處,還要在這邊被我們口誅筆伐的原因了。

capello.jpg 

總之,不怪Crouch,儘管他還是可以踢的積極一點;不過就像之前每個人都說Berbatov眼神很不集中、跑位不夠積極一樣,哇哩咧Berbatov就是這樣踢球你們有意見喔!每個球員都有他踢球的“長相”,我對Crouch的“長相”相當熟悉,他昨天沒有故意擺爛,別再為難他了。

不過剛剛颱風尾掃到Kevin Davies,也要幫他澄清一下。好多媒體都對Capello召入Davies有意見,說什麼阻礙新人進步啦(應該給Andy Carroll機會)、漫無目的虛情假意啦(很明顯的Kevin Davies不可能代表England打Euro 2012)等等。不過撇開作為一個總教練,要為下一個盃賽做長遠計劃、以及整體宏觀佈局著想,如果球員在俱樂部表現的好,讓他進入國家隊,肯定他的努力,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對國家更有認同感和榮譽感,有何不可?

kdavies.jpg 

以上說了這麼多,只是要幫Crouch和Davies解套,對於Rooney,我還是要說幾句。Rooney對於攻門的慾望不強、起腳不夠果決、跑位幾乎隱形等等,都不能用Crouch來當擋箭牌,躲在後面沒事一邊涼快。不過考慮到Rooney在俱樂部的狀態也不佳,我私心的認為應該要給他一些調整的時間和空間。畢竟球員追求的是表現的曲線,要在該發揮的時候發揮才有意義,像Crouch老是在一些友誼賽裡面賺進球數,到了大賽也沒有教練敢用他,同樣沒有意義。(我怎麼又倒打他一槍…)

所以Rooney如果能在資格賽的關鍵戰役,或是Euro 2012的會內賽裡面有表現,昨天對Montenegro的失落沒有人會記得。之所以對他有這種特殊標準,是因為他老兄目前還沒在世界盃上面進過球,明顯的在大賽上有很多功課要做;也許對別人不能這樣要求,但是對Rooney,我覺得要因材施教。

rooney.jpg 

光談一個前鋒線就胡扯一大堆…

其次談邊路。我之前在文章中不只一次提到,非常希望看到左路組成Ashley連線,不是昨天俊哥講的我照抄;我很喜歡Ashley Young,故老早有此期待。至於喜歡他的原因,有沒有人覺得他長的有點像Boston Celtics的射手Ray Allen呢? 

ray allen.jpg 

從我的英文名字各位應該可以理解,Ray Allen對我有什麼意義吧?愛屋及烏,跟Allen長的有幾分神似的Young當然也要支持一下啦!(什麼爛理由…)

ay.jpg

不是我又要像幫Rooney開脫一樣,也幫Young找藉口;但是昨天他後面的那個Ashley踢的魂不守舍,也讓Young連帶有點進退失序,國家隊首發處子秀表現只是平平而已。

但是我還是非常期待Ashley Young這個左路的錯腳邊鋒,畢竟他的傳中質量、定位球技術、突破速度、乃至於遠射功夫,都是England相當需要的。並不是要把Ashley Young推到先發的位置上,因為如同我前一篇文章所說,Milner在場上對於平衡England的進守兩端起到莫大影響,好比Kuyt之於Netherland一樣。從昨天Ashley Young的表現也可以看出,他在面對個頭比較高大、身材比較魁梧的Montenegro球員時,身體對抗的能力明顯不如Milner,這也是他必須加強的地方。

ay dive.jpg 

但是只要Ashley Young能逐漸融入Capello的體系之中,並且和Cole達成一些默契,(事實上昨天兩個人也有多次配合,不過Cole的狀況不佳也是事實),我認為Young在替補席上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員猛將,在戰況膠著打不開局面的時候,Young在左路和Milner進行調整就成為Capello的一招可以預見的好棋。總之比SWP好就對了。

SWP在Man City打不上主力,還可以被選到國家隊,只差他沒先發,要不然就變Podolski了;不對,Podolski至少在Cologne還打了先發,那應該是像Gomez囉?也不對,人家Gomez還進球了咧!不提SWP也罷,一提就覺得Capello昨天換SWP不換Wilshere也是莫名奇妙。把Wilshere從U21叫上來,讓Stuart Pierce的人馬去冒險,好在England U21在客場挺住和局晉級決賽,若是輸了,Capello把Wilshere叫來又不讓他上場,就可以做很多馬後砲文章了。

swp.jpg 

其他中場球員,Adam Johnson正常發揮,Capello比較頭疼的是Walcott回來之後右路該怎麼處理;Gerrard的部份,表現多好就不用多說了,有關於隊長袖標的事情,在這裡略抒己見。

Capello很真誠,很直率,很多人覺得他在賽前才宣佈把隊長袖標交給Ferdinand,對Gerrard會造成很大程度心理上的傷害。可是Capello的思維邏輯,某種程度上我很認同:在Ferdinand受傷之後,Capello就講好,Gerrard只是暫代隊長,Ferdinand一回來,我管你Gerrard是一場進十個球、還是每一場都紅牌被罰下,無論好壞,隊長袖標都要物歸原主。

所以Capello說英國媒體是“天下本無事,媒體自找之”。這整起事件分明就是英國媒體自己炒作起來的,說Gerrard沒有隊長袖標表現會大幅降低、說Ferdinand回來之後表現一定會受到傷勢影響而大不如前、England的球員士氣會受到隊長之爭的影響等等,就是在炒新聞。Gerrard說心情受影響,他也是實話實說,誰不會受影響?但是他也說把隊長之職交給Ferdinand他完全沒有意見,這不就結了?

ferdinand.jpg 

雖然昨天是被逼平了,但是Gerrard一樣全場最佳;Ferdinand沉穩的性格,也讓儘管沒有受到太多挑戰的England後防線,得以完璧歸趙。吵隊長是誰真的一點意義都沒有。

中場部份,Barry這個點我目前還沒有建立出一套思維。的確England在兩個邊後衛都猛力前插的情況下,是需要有一個人守在大後方來幫助填補後防線的空缺。但是Barry的防守也只能說是兇狠有餘、技巧不足;進攻方面不要求太多,但是傳球的失誤卻多的有點過分。要知道場上進攻的發起者,就是終結對方進攻的那個防守者,而在大部分情況,這個球員就是防守後腰,就是Barry。

barry.jpg 

如果Barry沒有辦法有效的完成傳球,還老是失誤或是延誤反攻契機,那England的進攻就又得重頭開始,對於強調快速反擊的England來說,是個不小的問題。不過如同俊哥所言,England在後腰人選上面奇缺,之前我在England U21 2-0 Uzbekistan U21 - Jack Rodwell考察日記中也試圖想要替Capello尋找一些其他的可能性。但有鑑於Capello對Barry的信任已經到了無以附加的程度,看來短期內在這個位置上,我們還只能希望Barry自己提昇一下了。

後衛線上,基於Montenegro昨天死守一分的戰術策略,England委實沒有受到什麼威脅,不再費字贅述。

lescott.jpg 

從以上論敘所及,England現在打不打的開的關鍵,還是在進攻邊中結合的部份。由於442或是4411的陣型安排,中路推進比較困難,Gerrard也不能冒太大的風險,頂多在中場利用準確的長傳吊邊來拉開進攻局面,昨天我們也看到Gerrard多次精采的表演。但是兩個邊路,尤其是左邊路,昨天發揮不佳,前鋒線上也沒有一個有效接應的高點、或是能跑到位的前鋒,進攻多靠右路下底的斜傳,看能不能在禁區內製造混亂趁機得手,可惜皆事與願違。

但是受到昨天人員的限制和部份球員狀態不佳,這些問題雖然我指出來,並不進行批判,有待11月與France的友誼賽,期望部份球員可以傷癒歸隊,隊型比較完整的情況下,再進行驗證。

ac.jpg 

最後要提昨天兩個關鍵時刻,Montenegro球員Milan Jovanovic(不是我家那位),一個人全包了。Jovanovic先是在禁區內明顯手球犯規,沒有被吹判點球逃過一劫;隨後又一腳世界波,Hart鞭長莫及,好在球只是砸在橫樑上,England免於蒙羞。

不過好在上述這兩件事情都沒有發生。如果England拿到那個點球,那他們昨天贏的也不甚光采,我一再強調,0-0的和局,比1-0的小勝,給人反省動力和求進步的空間都大的多;如果Jovanovic那腳世界波還真給他飛進去,那England也未免輸的冤枉。除非,大家認為England這些球員需要一場0-1的失利,來好好反省一下?

hart.jpg 

如果Spain沒有在世界盃第一場比賽就0-1輸給Switzerland,我想他們也拿不到史上第一座世界盃。昨天England面對Montenegro的死守老巢,就如同Spain碰上Switzerland的大門不出一樣。然而England有沒有那個本事,在被當成全民公敵、對手都技術性的針對你來設計戰術時,能像Spain一樣貫徹自己的思想,硬是讓人拿他們沒辦法,就是England能不能在Euro 2012向歐洲各強叫板的關鍵所在。

England,人們總是不願意看他們跌倒,卻又老是在後面給他們喝倒彩,搞到最後球員和球迷都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支球隊了。輸球、贏球,對England來講到底是好、是壞,誰也拿不著準。期望、失望,也許看England的球,最不傷身的態度是觀望…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P.S.

Raphael先生也有對本場比賽發表評論,針對他的論點,我有一些想法和回應,將留言轉貼於此,以供各位參考討論。

*****

基本認同您對Ashley Young的分析,不過個人以為,Ashley Young跟邊後衛的合作也是他進攻方式的重要一環。

個人認為他不完全就是只在前場單兵作戰、長途奔襲突破、或是只有中場橫向連結沒有縱向配合的球員。

gerrard ayoung.jpg 

由於他有右腳向內切打門的優勢,如果透過和邊後衛插上的套邊:邊後衛下底,Young往中路走,這樣左邊就構成兩條進攻套路,防守球員肯定疲於奔命,就算再緊密的壓縮防守也是百密一疏。

然而昨天Ashley Cole的狀況不佳,觸球感覺不好,間接拖累Young,再加上首次首發多少心態擺不太正,表現只是勉強達標。

young.jpg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兩個邊後衛過度投入心力在進攻,Montenegro的反擊可能就會對England帶來威脅。

Capello在左路沒有用上Wilshere而用Ashley Young,也許可以推測Capello對於Montenegro穩守反擊的戰術預測;由於若是用上Wilshere,則Ashley Cole在邊路插上的幅度勢必增大,這樣後防就有被破之虞;反之,用上Ashley Young,讓他在前面透過個人突擊,看看能不能打出一些效果,也讓Ashley Cole在後方可以穩守不失。

wilshere.jpg 

可以說在England缺兵少將的情況下,面對到三連勝的Montenegro,拿個平局也許也在Capello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至於中路方面,小弟以為,現階段的CrouchRooney,實屬同一類型的前鋒,都以做球為第一要務,所以說他們兩個回撤做的不好,還不如說他們回撤的太多,導致前面沒有一個點牽制對方防守。

有鑒於兩個前鋒都退的很外面,GerrardBarry自然沒有辦法往前推進,Barry以防守為重自然不在話下;

gerrard.jpg 

Gerrard仍然在他有限的空間裡面靠著長傳球來試圖打開空隙,也努力透過和邊鋒換位來催化進攻,個人認為Gerrard還是有表現的,只是礙於兩名前鋒限制他上前的幅度,而感覺有些使不上力。

以上淺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