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max-weber-karl-marx.jpg

上一場比賽過後,有關Hodgson帥位的論辯進行的相當激烈,我在留言中也花了不少篇幅和各位討論相關問題;而Facebook台灣利物浦球迷之家的版主Daniel,也發起了此議題的討論,大部分球迷都認為應該要對Hodgson採取行動,其差別僅在行動時間遠近。

然而在下有比較不同的觀點,雖然不是實際的解決之道,也沒有提出明確的立場,但是我嘗試抽離一個球迷的心態,用社會科學的理論模式去套用,來觀察足球事務。一點心得,在此和各位分享。

*****

NESV買下紅軍之後才打了一場比賽,各位就真的覺得Henry和Werner能這麼快做出換帥這種動搖根本的決定嗎?

john henry.jpg 

 我不是在defend Hodgson,我的文章裡面對他的良心勸說和批評指教從沒少過,Hodgson也的確有太多執教上的失誤和詭異的發言讓大家失望。但是以NESV完全沒有任何Football領域的相關經驗來推敲,我是不確定H&W自己的團隊裡面有沒有懂Football的人,如果沒有,那現在唯一能告訴NESV球是怎麼踢的,除了董事會的那幾位或是Dalglish之外,就是Hodgson了…

個人以為,大家應該至少要等到NESV重組Liverpool的球隊結構,正式任命新的Chairman和Director之後,再來看看管事的人跟Hodgson關係如何,還有NESV和Hodgson關係如何,到時候有更具可靠性的內部消息出來,討論這個事情才有意義。

big 3.jpg 

Purslow已經下來了,Broughton應該也會跟進,等到新的管理階層上來,Hodgson的帥位才有改變的可能。當然我認為這中間Dalglish的分量相當重,他如果要出手,Hodgson可能也很難防。

 接下來進入我的論調核心,我想打個比,透過套用社會科學思想的邏輯,來思考、解釋這件事情。

大家現在支持換帥的邏輯,都跟Karl Marx的經濟決定論一樣,是下層結構影響上層結構,Marx說下層的經濟變化會影響上層文化法律制度的變化,所以掌握下層的經濟生產工具,就是掌握一切。各位的理論也是如此,下層的球隊表現好壞,會影響上層的教練職務穩定與否,球隊現在表現這麼差,Hodgson走人是合情合理。不過我先提出一個小問題請各位思考一下,所謂上層就只有教練而已嗎?

Karl_Marx.jpg 

回應Marx的論點,後來Max Weber所進一步解釋、闡述和修正過後的理論,就不是這麼簡單了。他的名著"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中就提到,受到宗教改革的影響,信仰內容的改變,人民對於自己生命的意義有了新的認識。工作的動機和生命的意義改變了,社會經濟、政治的樣貌也改變了,看起來似乎是上層的宗教改變了下層的民生社會。

然而Weber又進一步指出,工業社會發展的走勢,反過頭來,卻又逐漸產生宗教去迷化的理性計算,宗教的勢力又逐漸衰微,下層社會似乎對上層社會也有影響。

Max Weber.jpg 

基本上,我認為Weber的這套邏輯更適合套在球場上。教練的職務不是像Marx講的一樣只是看下層球隊表現而決定的,而是球隊表現和更上層的管理階層的態度相互影響的。球隊表現好,自然管理階層不會對教練有什麼意見;球隊表現不好,管理階層也不一定會對教練採取什麼動作,只要他們信任那個教練,就有可能跳過他,直接從球員上面下手。

hodgson.jpg 

當然球場上的事情,不能用思考社會問題的社會科學理論來一以概之。討論球隊事務的時候,身為球迷的我們,難免會因為情緒的影響,而有比較主觀的論定。但是在球隊的實際運作中,在那個位置上、在那套系統裡,有很多事情是超過我們所看到的球隊表現之外的,甚至也超過我所提的這些社會學理論之外。好比人為的因素,我們就完全無法掌握,現在光從球隊表現來推論教練更換的問題,雖有其依據,但難免脫離現實,淪為空談。

meet the owner.jpg 

然而討論可以促進我們的腦力激盪,要不是大家對這個問題有如此激烈的論辯,我也不會擠出一篇似是而非的評章,在此還是要感謝各位支持Liverpool的讀者朋友們。以上與社會科學有關內容如有謬誤,還請賢達先進不吝指證。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googl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