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bottom.jpg 

Fernando Torres, just as you remembered him.

日前Serena網友留言說,她雖然今年夏天是因為被Torres吸引,進而喜歡上足球,但看到El Nino本季積弱不振的表現,對於Kop們不斷的說Torres以前表現有多好時,她真的很難想像到底是怎麼個好法。反之,過去幾年看Torres大殺四方看的理所當然的Kop們,也很難想像Torres這季怎麼可以爛成這樣…

不過經過這場比賽之後,大家不用在美好的回憶和難堪的現實之間徘徊躊躇。終於解脫了。

torres first cele.jpg 

全場19分鐘精華:

進球2分鐘精華:

所謂先苦後甘,容我先把不太營養的下半場比賽要點、取勝的客觀因素講完;然後大家就盡情徜徉在如夢似幻的上半場,恣意沉浸於冬梅雙開的喜悅,最終帶著淡淡的微笑和溫暖的心情,踏著輕快的步子道別L³,如何?

下半場開局Kalou被撤換下場,Ancelotti換上據傳因感冒微恙而沒有首發的Drogba,Anelka則移回他習慣的右路。如果說上半場Chelsea是因為缺少了Drogba而沒有章法,那下半場Chelsea就是缺少了運氣而無法進球。

Drogba上場之後,硬朗的作風與陰柔的Anelka截然不同,的確讓Liverpool的後場防守受到了上半場所沒有的威脅。Drogba優異的頭球能力,Chelsea的中場不需要透過小傳小遞向前突破;而是透過起長傳球找到Drogba,再由魔獸作為一個圓心,製造出許多機會。再者,Drogba的身體碰撞能力,也能從邊路尋找機會,靠著身體硬吃突破,再傳中製造威脅。

carra out drogba.jpg 

不過在下半場開賽的15分鐘內,Liverpool還是保持著良好的進攻態勢,Drogba給Chelsea帶來的影響還沒有發酵;比賽在進入最後30分鐘後,由於兩球領先在手,Liverpudlians才逐漸向後回撤,準備死守城池。事實上此時Liverpool球員的體能已經開始下滑,經歷瘋狂的上半場,在後場擺下鐵桶陣也是合理的佈置。

但是Chelsea的兩個邊後衛就抓準了這個機會,積極的上前參予進攻;60分鐘Cole在左路傳中,中路接應的Ramires,幾乎沒有受到任何抵抗,輕易的起跳頂到皮球,可惜頂的位置不正,未能命中目標。本場比賽Kyrgiakos身體微恙缺陣,賽前我還相當擔心我們會被Chelsea招牌的頭球進攻摧殘,好在Drogba上半場也缺陣。但骨瘦如柴的Ramires若是能把握住這次機會,紅軍兩個中後衛自然難辭其咎。

66分鐘,Drogba在右路製造威脅,利用Ivanovic上前堆積進攻、使得Liverpool左路防線捉襟見肘的當口,Drogba用身材優勢力壓Konchesky下底傳中,Malouda在門前拍馬趕到,必進無疑的球竟然被站位絕佳且移動方向正確的Reina擋出。Reina昨天有如練就乾坤大挪移的千手觀音,身體移位之準確、手腳反應之迅速,讓Chelsea最後不顧一切的絕地大反撲仍舊空手而回。Chelsea本賽季僅僅第二次在聯賽中抱蛋而歸,Reina功不可沒。

malouda miss.jpg 

雖然賽後媒體還是捕風捉影,把Reina針對轉會問題的發言搞的有點掃興。但是Reina說的是好話,至少我們在冬天不用擔心他會臨陣倒戈帶槍投靠;而明年夏天他還要重新考慮,也是實話,Liverpool本來就設定在今年要重返歐冠,而不要說Reina,Torres, GJ甚至Gerrard,也都會在這季過後再次評估是否留在Liverpool的問題。所以其實當下我們不必擔心球員的意向,只要我們能打出好成績,誰會想走?只要我們有前景,誰不想來?

回到比賽,從Reina被張無忌附身救出Malouda的必進未進之球後,Liverpool的球員大概真的認為自己交上運了,金槍不倒、百毒不侵,又開始利用Chelsea大舉壓上而略嫌空虛的後防展開偷襲,雖然多次反擊都欠缺臨門一腳,但是多少限制了Chelsea的進攻勢頭。直到86分鐘,Anelka的射門才差點洞穿Liverpool的大門,敗Reina盤坐蓮台所賜,Anelka的射門變向打在了橫樑上,Drogba試圖想要補射,位子卻早已被護國右將軍Carragher卡死。

reina.jpg 

綜觀下半場Chelsea的進攻,雖然得勢,卻不得分。Drogba的作用也並不明顯,體能的因素也許略有影響。兩個邊路雖然有起球的空間,但中路的接應沒有把握的很好。Anelka和Malouda雖然得利於Drogba的上場而稍稍被解放,但三叉戟在中前場的進攻,除了依靠兩個邊後衛的插上助攻略盡綿薄之力以外,中場並沒有核心人物主導球隊組織,進攻尖刀孤掌難鳴。

maxi tackle malouda.jpg 

客觀來說,Chelsea昨天的病根不是進攻也非後防,之所以大敗紅軍,實是因為中場無人。Lampard雖然不再蛋疼,但復健過程中過於求好心切,也讓他缺席昨晚的焦點大戰;沒有他在中場送出致命一傳、提供遠射的長程炮火、乃至於不知疲倦的在中場來回拼搶,Chelsea的中場控制力驟減。而Essien的缺陣,更突顯了Chelsea在後腰位置上後繼無人;如果黑暗之星隊長能上,Liverpool的中場傳遞絕對不會如此輕鬆寫意,Chelsea也不會被Liverpool傳球練習汙辱了整個上半場。

簡單來說,缺少了Lampard以及Essien的Chelsea弱化版中場,和Liverpool根本就不是同一個等級。雖然Gerrard一如既往、Lucas脫胎換骨,但如果兩人昨天所面對的不是Ramires, Zhirkov以及Mikel等軟肋,而是Lampard領銜Essien護駕的鋼鐵雄獅,紅軍昨天上半場全面佔優,早早取得兩球優勢的完美開局,恐怕難以複製。

essien.jpg 

Zhirkov打到中場來,著實難為他了,畢竟以他的長處和身體條件,打到邊鋒和編後衛都還能應付。儘管在進攻上他有一定才華,下半場也有一次殺入禁區的射門砸在邊網上;然而在中場兵家必爭之地,顯然他是掠奪者們最好的食物。 

Mikel這麼多年來都是Chelsea積極培養的中場台柱,他的進步幅度雖不明顯但也相當穩定,賽季初客場出戰Wigan,他一腳跨越半場的長傳球準確找到Drogba,那次完美的助攻讓人印象深刻。但在Essien不在的時候,他還是無法扛起阻斷對方進攻的第一道鐵閘,不夠強悍不夠霸氣,要打到三中場站位最深的那個後腰位置上,Mikel還是不如Essien。

至於Ramires,以前他在Benfica的比賽我沒看過,世界盃只知道他比Melo出色,來到英超之後略略看了幾場,感覺如果Chelsea要用他和Mikel搭檔,其下場就會像這場對Liverpool一樣,被蹂躪的體無完膚。

remires.jpg 

Ramires的身材在英超只有被吃的份,連Mikel打後腰都讓人不太放心了,何況是Ramires。Lampard和Essien在時候,Mikel還可以跟著兩個老大哥旁邊,過渡一下,偶爾送個長傳球;但若是Ramires打後腰,那Mikel可沒有那麼牢靠的幫手,自己也必須投入到防守上。若是兩人位置掉換,反過來Ramires也要替Mikel擦擦屁股,兩個人球風都過於軟弱,中場容易失守是可以預見的。以昨天的情況來說,再加上Zhirkov頂替Lampard,前場又缺少有力的進攻組織人物,Chelsea的中場完敗也不令人意外。可以定調為Liverpool的勝利是建築在Chelsea羸弱的中場上。

lucas.jpg

Liverpool下半場的三個換人,儘管都是體能調節、拖延時間和褒獎意義的換人,除了Ngog換下Torres是理所當然的以外,另外兩個用Shelvey換下Kuyt、用Spearing換下Meireles,都呼應了我之前說用Babel不如用Shelvey、用Poulsen不如用Spearing的論點。可以說Hodgson在換人的思維和心證上,已經有了在我看來比較正確的“偏見”。

完蛋,無聊的下半場我怎麼寫這麼多…這樣上半場好的部份大家不都沒力氣看了…

開賽的時候我覺得Anfield長的怪怪的,觀眾席上雖然Kopites一如往常、旗幟飄揚,但是其他看台不但沒有什麼紅色,反而藍藍的,不知道是不是天空的顏色映照在球場內,害我以為是Stamford Bridge。

kopites.jpg 

還要嘮叨幾句,英超官方轉播製作的陣型圖,真的是有夠不負責任的,都亂畫,我賽後看BBC的就畫對。雖然Kuyt回來,Gerrard, Lucas和Meireles悉數出場,大家主觀上會認為Hodgson仍然是採取4231,但是昨天Liverpool的確是一個標準的442。Torres和Kuyt搭配雙前鋒,Maxi和Meireles一左一右,Gerrard和Lucas連袂坐鎮中場。

原本以為會打4231時,看首發名單沒瞧見Jovanovich就有點令人意外了;後來看看打442,Hodgson除了用上獲得認證的Maxi之外,還是堅持用Meireles,就感覺Hodgson還是對Jovanovich沒什麼好感,打Napoli半場就把他換下去跟這場毫無關係。看接下來英超加班趕場Jovanovich有沒有出場的機會,要是還被按在板凳上,連上來調節體力的機會都不給,那Jovanovich還是早點去找下家得了。

hod.jpg 

另外一個首發名單中讓我下巴差點掉下來的,就是Martin Kelly出現在右後衛上;但是當我看完比賽之後,我是對Hodgson的膽大心細以及Kelly的鞠躬盡瘁佩服不已,三跪九叩只差沒把樓下鄰居吵起來了。

如果沒有Kelly在右路出賣他青春的肉體,ㄜ…不對,在右路運用他充沛的體能、健壯的體格、以及旺盛的戰鬥力,來抵擋Malouda和A. Cole重新合體的Chelsea黃金左路;而是喜歡不務正業的GJ在右路頻頻靈魂出竅上前進攻,搞不好我們早就被Cole的傳中打死了。上半場Cole僅有一腳傳中給Kalou,被Reina擋下,而Malouda幾乎沒有任何表現。

 kelly.jpg

Kelly拼命二郎宛如Carragher再世的表現,也讓紅軍吃緊的後防線有了可靠的救兵;Kelly不但中衛能打,兩個邊後衛也是文武坤亂不擋,來者不拒。他打右後衛,也能像GJ一樣插上去起左腳,所以GJ學西班牙文想要幹什麼就儘管去吧!我們不攔你!(開始喪失理智)

不過昨天不只是Kelly青春的肉體閃閃發光,所有紅軍的球員都像是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一樣,看到球就像公狗發情看到母狗一樣死命的撲上去,嚇的Chelsea眾女眷是花容失色,為了貞節球都不要了。

maxi tackle malouda.jpg

開賽時還對Hodgson用Meireles打邊路有點質疑,但是看到Meireles在中場非常俐落的傳球和積極的防守,可以推測Hodgson之所以用他,可能是想要透過中場人數上4比3的優勢,寧願在邊路不要發太多力,讓Meireles多在中路協防攪局。而Liverpool在中場整個橫向的配合也很默契,球的流動和球員的跑位都煥然一新,沒有感覺某個特定球員、在某個位置上,有不適應或是不能發生效用的尷尬感。

而剛開賽Liverpool在中路的瘋狂緊逼防守,就好比先前我翻譯的文章“大哉問:Barcelona重新演繹了WW陣型?”中提到的,Barcelona的進攻即是立基於其兇猛的侵略性防守,尤其在開賽初段時使用,更能達到先聲奪人的效果,震懾對手於無形之中,藉此控制場上節奏。

gerrard.jpg 

Liverpool開賽這個方面做的非常好,Chelsea中場失去控制,後防也頗為無力。10分鐘,Chelsea竟然讓Skrtel可以一腳地面球、越過三層Chelsea的防守球員傳到Kuyt的腳下,而Kuyt在四名防守球員亦步亦趨的護送中,將球準確的挑給了Torres,Cole和Terry一副不知道Torres在他們身後的呆樣,傻傻的看著皮球躍過他們掉到Torres腳上,恰好不越位的Torres在高速衝刺且面臨防守回追的情況下,仍然輕巧的將球停在身前,果斷的打一個反彈球,皮球乖巧的躲開了Cech的最後一道防線,一蹦兩蹦的彈入網窩。Torres不愧是Chelsea殺手,1-0,Anfield呼聲震天!

torres first goal.jpg  

此次進攻Kuyt的助攻也要記上一筆,是他卓越的傳球技巧找到了Torres。荷蘭人的歸隊,讓Hodgson可以大膽的使用442,讓和Torres有一定默契的Kuyt在前鋒線搭檔,Kuyt的頭球和助攻能力都勝過Ngog,應該更合於Liverpool傾全力支援Torres的進攻規劃。Kuyt在防守上的貢獻以及本身是個team player的優點就不必再提。

第一個進球之後僅僅兩分鐘,Torres又在中路拿到一次機會,Chelsea的中場掉球太容易,後防線的球員也來不及上來,剛好一個內外野間三不管地帶(什麼?),可惜Torres求好心切,一腳長射偏離目標。若是Torres能打的更沉穩一點,找到左邊蓄勢待發的Maxi,自己再隨球上網(腦子已經開始亂了),可能會更早鞏固領先優勢。不過可以看出Torres的信心因為進球而大幅提升,只要他願意起腳,進球都有可能,所以您就盡量射吧!

torres jump.jpg 

從10分鐘的第一個進球,到45分鐘的第二個進球之間,Liverpool的表現絕對稱不上完美無暇、一絲不掛,ㄜ…不對,一絲不苟,事實上這段期間Liverpool也並沒有再創造出任何黃金進球機會。我們還是會發生配合的失誤、會浪費機會、會不小心漏了人,但是!每當失誤發生了,就會有另外一個球員上去把球搶回來;每當機會浪費了,我們有能力創造另一波機會;每當盯漏了人,就會有隊友上去漂亮的滑鏟。

在齊心協力的Liverpool陣中,最讓人激賞的就是Lucas。Lucas昨天使出餵奶的力氣,滿場飛奔,比Gerrard還Gerrard,根本就是開討債公司的。昨天只要Liverpool一掉球,第一個拿著西瓜刀殺上找Chelsea球員要球的就是Lucas,真搞不清楚他是要球、要錢、還是要命,所謂有水井處有金庸、有村鎮處有高陽、有皮球處有Lucas。比賽中Gerrard做的事情,Lucas一項不放過,Gerrard會帶球製造犯規,Lucas也依樣畫葫蘆;Gerrard沒做的東西,Lucas全替他做了,一副要取代Gerrard成為紅軍新寵的態勢,一擺過去爹不疼、娘不愛的悲慘世界。看來Benitez若是想把他的愛徒找去Inter陪他作伴,現在可沒這麼容易了!

lucas.jpg   

在中場有兩個Gerrard的加持下,Liverpool的戰鬥力達到空前的高點。前鋒線上Kuyt不說,連Torres都防守的很帶勁,從他奔跑的情況和投入比賽的積極程度來看,娘娘給他的加持一定有效!40分鐘,被Torres惹毛了的Terry和Mikel,兩個人聯合起來送Torres一份西班牙人肉三明治。不夾還好,這麼一夾,把Torres第二粒進球也給擠出來了!

sandwich.jpg 

 45分鐘,Lucas一次中路冒頂的失誤,眼看著Chelsea就要趁著紅軍後防空虛試圖搬平比分,但是看到好兄弟Lucas有難,Meireles和Maxi馬上拿著扁鑽要上去尋仇,Lucas自己也抄起傢伙要上去蓋布袋、關廁所,沒個三兩下球就又回到Meireles腳下,Meireles抬頭一看前面只有一條紙糊的後防線,見機不可失就佯裝要自己衝鋒陷陣,同時眼角餘光卻瞄到左路蓄勢待發的Torres,帶到恰到好處的窗口,把球準確從防守球員身後滑過、分給了左路的Torres,金童看到防守他的是Ivanovic的哥哥Ivanovic(知道我是在瞎掰吼?),跟他妹妹一樣也是花瓶一個,El Nino調整好心態,手牽手一步、兩步、三步、四步球進了!

torres second cele.jpg 

Torres真正起腳前的假動作讓前女子網壇世界第一難以預測,就像她難以理解自己怎麼會出現在Chelsea的比賽中一樣。Torres的球所畫出的弧線,就像裝了衛星定位的導彈,(絕對不是國產GPS會帶你掉到田裡那種衛星定位),皮球像長了眼睛一樣從Ivanovic, Terry和Cech三人之間滑過,重重的砸在邊網裡。行注目禮送皮球入網後,Terry的表情彷彿他婚外情又一次被抓包一樣,如喪考妣;而Cech的表情就像是Terry偷吃的對象竟然是他老婆一樣,萬念俱灰。

2-0,娘娘加持,金童歸位!

linda.jpg 

Fernando Torres, just as you remembered him.

torres back.jpg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dailymail.co.uk/sport/index.html

http://www.footy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