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盃資格賽前瞻  認識你的對手-馬來西亞(他山之石篇)

MA2.jpg  

    馬來西亞在相隔二十年之後,連續贏得了東南亞運動會及鈴木盃,儼然成為東南亞地區新興的足球強權,同時在廣州亞運面對日本、中國、伊朗的表現也相當出色,在面對台灣的世界盃資格賽之前,更是擊敗了強敵黎巴嫩,進入了2014年倫敦奧運亞洲區資格賽的十二強,這絕對不是憑藉著運氣就達到的成就,亮眼的成績是建立在完整而良好的足球環境之下,更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馬來西亞為何能在短短的幾年之內,能夠取得優異的戰果?其主要的原因如下:
   
一、 擁有權力並建立自我風格的主帥

許多國家都引進外國教練,希望能夠把先進的訓練技術與觀念帶回自己的國家,馬來西亞在90年代也曾把希望放在洋帥身上,法國的勒雷(Claude Le Roy)、前巴薩羅那助理教練哈里斯(Allan Harris)、突尼西亞人哈蒂姆蘇希(Hatem Souisi)和匈牙利的比斯凱(Bertalan Bicskei),但是都沒能取得太大的成功。當然,這跟我們前述的馬來西亞足球黑暗期有關,在惡劣的足球環境下,再好的教練也很難帶出像樣的隊伍。

2004年馬來西亞超級聯賽成立後,馬來西亞開始讓本土教練接手,拉惹戈巴原本執教過馬來西亞聯賽的吉蘭丹、雪蘭峨等職業隊,在2004受馬來西亞足協的邀請帶領U20國家隊,接著更是帶領馬來西亞幼虎隊征戰各地,最後帶領U23國家隊取得了重大成功。

在同時兼任國家隊與U23國家隊總教練之後,拉惹戈巴成為馬來西亞足球史上最有權力,也對球員最熟悉的教練,大部分的成員從十七、八歲就在拉惹戈巴的帶領下成長,長達五年以上的合作讓這支球隊在技術上、戰術上,甚至整個球隊的默契與向心力,都達到巔峰狀態。

拉惹戈巴更重要的是確立整個球隊的風格,早期的馬來西亞國家隊有濃厚的英式風格,在身材不如人的情況之下,曾經企圖引進技術型的打法,最後以失敗告終,以東南亞諸強而言,技術方面泰國佔優,印尼與越南則是以快速、兇悍的球風見長,在身材、技術都不是頂尖的情況之下,前鋒出身的拉惹戈巴,認為最適合馬來西亞的球風,就是迅速的補位防守加上快速的地面反擊,而這種打法,讓新一代的馬來虎有了全新的面貌。

二、 「全本土」聯賽的發展

馬來西亞聯賽曾經充斥著大量的外援,對於頂級聯賽來說,這是國際化與吸引球迷目光的良策,但是對於一些次級聯賽來說,也許反而是一種負擔。

外援充斥的結果,不但讓馬來西亞本土球員出場時間被壓縮,而且還造成許多的管理問題,曾經讓假球風暴重創的馬來西亞足壇,對於這些為了淘金遊走各國的外籍選手,能否抗拒金錢的誘惑感到憂心,更何況,會到馬來西亞效力的外籍球員,往往不能算是一流選手,花了大錢,對於提升整體足球實力的效果卻很有限。

2007年馬來西亞超級聯賽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確立了「全本土」政策,聯賽中不再有任何的外援,這個決定當然引進了不少爭議,但是最後的成效卻證明了對馬來西亞國家隊實力的增長有所幫助,除了本土球員的比賽經驗增加,一些在新加坡、印尼聯賽效力的好手,也因為球隊能提供更好的位置與待遇而返國效力,更重要的是,球隊必須更積極的培養自己的年輕好手,否則很可能在未來的競爭上落於人後,經過了三年的陣痛期,整個馬來西亞聯賽的水準有所提升,現在有可能再度開放有限度的外援名額來增加比賽的可看性,這樣的一個發展流程,或許值得將來台灣參考。


三、 「幼虎」政策的實施

馬來西亞改制成超級聯賽之後,除了確立了四個級別的聯賽制度外,還增加了一個有趣的幼虎制度,在馬來西亞超級聯賽中,有一支名叫Harimau Muda A的球隊,馬來文的意思為「小老虎」,另外一支Harimau Muda B則是參加次級聯賽,這兩支球隊並不參與聯賽的升降級,他們的真正身份其實就是馬來西亞的U21跟U19國家隊,馬來西亞足協集合了優秀的青年球員,以獨立隊伍的身份參加職業聯賽加以磨練,屆齡後再回歸自己的母隊。

另外,馬來西亞足協還曾經將整隊的幼虎隊送到斯洛伐克參加一整季完整的職業隊青年聯賽,現在馬來西亞國家隊教練團中也有多位來自斯洛伐克的教練,兩國足協的合作讓馬來西亞的年輕球員可以得到更多磨練的機會,而這樣的訓練成果,正是現在這批馬來西亞國家隊的成員,平均年齡不到二十四歲,卻出人意料的成熟的主因。

四、 主場優勢與球迷力量
 
馬來西亞雖然不能算足球強國,但是馬來西亞球迷的熱情卻是聲名在外,知名的球迷團體「Ultras Malaya」,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都展現了他們的威力,馬來西亞超級聯賽的發展更是培養了球迷進場的習慣,在過去幾年的馬來西亞國家隊比賽,進場球迷的平均人數超過五萬,位於吉隆坡南郊的Bukit Jalil國家體育場,更是世界第四大足球場,在重要比賽的時候往往湧進超過十萬名主場觀眾加油助威。

鈴木盃半決賽與決賽,馬來西亞分別面對越南與印尼兩大強國,雖然在客場未能取勝,但是憑藉著在主場的兩次大勝,奠定了新東南亞霸主的地位,這跟馬來西亞主場的聲勢有很大的關係,這也成為了客隊來到馬來西亞比賽時的一大阻力,當然,反過來說,馬來西亞戰績的成長,絕對跟瘋狂的主場球迷有很大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