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年世界盃Modelo TT字型)

1930  

足球史上第一位有名字的足球在烏拉圭出現,它的名字叫做Modelo T,也就是T字型的意思,顧名思義這個用球是由T字型的牛皮所縫製而成,在當時來算是非常獨特的設計,但是由於各隊對於比賽用球有不同的意見,因此上下半場選用不一樣的球,而這顆在下半場由烏拉圭選用的球,也為烏拉圭留下了首屆的冠軍獎盃。

 

1934年世界盃Federale 102(聯邦102

1934  


這顆義大利世界盃的用球原則上採取了modelo TT型設計,但是在T字連接的地方,多了一塊橫幅,由總計十二片的表皮所連接而成,沒有意外的,當年呼聲最高的地主義大利在墨索里尼的全力動員之下,贏得了冠軍。

 

1938年世界盃Allen(艾倫)

1938  

 

在法國舉行的第三屆世界盃,由義大利蟬聯冠軍,這顆名艾倫的足球,用的就是上篇所提到,在1900年到1950年之間很普遍的綜合縫接法,至於為什麼要取名為艾倫,恐怕也是歷屆世界盃用球中最沒創意的一次,只因為皮球的製造商是一家名為Allen的巴黎體育用品商。

 

1950年世界盃Allen Super Duplo T(艾倫超級DOUBLE T

 1950    

 

經過了二次大戰的紛擾,世界盃終於在1950年又回到了世人的面前,這次艾倫先生再次上場,不過他有了個新的外表與綽號,而且升級變成了超級足球,雖然用了Modelo T的概念,但是看出來了嗎這次的T字型卻是由兩片牛皮所組成。

 

1954年世界盃Swiss World Champion(瑞士世界冠軍)

1954  

 

取這個名字當然是主辦國瑞士對自己國家隊殷殷期望,不過可惜最後天不從人願,贏得冠軍的是另一支未來的常勝軍-西德隊,這個用球也是第一個非傳統皮革色的足球,用的是黃色,這第一個由十八片皮革所縫製而成的足球,其目的是讓足球比以往的用球更接近圓球型。

 

1958年世界盃Top Star(頂尖球星)

1958  

 

1958年世界盃的用球是來自102家廠商競爭,最後由4FIFA執委抽籤所選出來的用球,這個球看起來很不起眼,但是卻非常符合他的名字頂尖球星,因為這一年在瑞典,出現了足球史上絕無僅有的王者球王比利,真正的Top Star

 

1962年世界盃SantiagoTop StarCrack(聖地牙哥、頂尖球星、裂痕)

1962  

 

在智利舉行的世界盃使用了三種不同的用球,不過三國演義的結果是Santiago這顆用球奠定了他的時代意義,由adidas所製造的聖地牙哥,是史上第一顆不是用條狀皮革所縫製的足球,它的特殊造型可以說是足球史上的劃時代設計,也被認為是足球史上最經典唯美的一顆比賽球。

 

1966年世界盃Challenge(挑戰者)

1968  

 

挑戰者是1966年英格蘭世界盃的用球,他的設計跟1958年的頂尖球星沒有兩樣,唯一的不同點是顏色,本屆世界盃使用過黃色、白色的用球,不過真正的關鍵在於橘色球的設計,成為挑戰者的另一個亮點,而這顆橘子在決賽時發生了一次進球與否的爭議,最後讓英格蘭人捧回了他們史上唯一的一座金盃,這也是世界盃最後一次使用非adidas設計的足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