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奪冠  

 

 

2012歐洲國家盃已曲終人散,筆者截稿時,還剩決賽仍未進行,還不知道本屆的冠軍誰屬。但仍可與大家先回顧一下,筆者在早前與大家聊過的歐洲國家盃有趣數據,本屆有多少魔咒持續?又有多少已破了數據呢?

 

世界盃亞軍率先下馬

 

說到本屆歐國盃的數據,最震撼的,必定是荷蘭的出局,這個世界盃亞軍在兩年後的歐國盃都沒有好結局想不到本屆仍然持續:

1980 荷蘭(1978世界盃亞軍) 資格賽出局

1984 西德(1982世界盃亞軍) 小組賽出局

1988 西德(1986世界盃亞軍) 四強

1992       阿根廷(1990世界盃亞軍)

1996 義大利(1994世界盃亞軍) 小組賽出局

2000 巴西(1998世界盃亞軍)

2004 德國(2002世界盃亞軍) 小組賽出局

2008 法國(2006世界盃亞軍) 小組賽出局

2012       荷蘭(2010世界盃亞軍) 小組賽出局

那麼大家可以注意一下,2014的世界盃亞軍是否為歐洲國家了啊!看看2016年是否持續? 

 

 

合辦主辦國繼續無運行

波蘭與烏克蘭是本屆合辦主辦國,歷史上只有一次主辦國能夠奪冠的紀錄,本屆也不例外,而且,本屆與過去兩次合辦的紀錄一樣,六個主辦國之中,就只有荷蘭能闖入四強,其他五個合辦的主辦國(比利時、瑞士、奧地利、波蘭、烏克蘭),全都是小組賽出局。

 

捷克

捷克共和國獨立後,從1996年開始,連續五屆殺入決賽圈,兩屆成績好,兩屆成績不好。不好的兩屆都是小組賽出局,而這兩屆巧合地在小組賽與主辦國同組。

本屆捷克與主辦國之一的波蘭同組,既是主辦國,又是合辦國,雖然爭取到小組賽出線,也不過是八強止步,那麼本屆捷克算成績好?還是不好呢?

 

葡萄牙對丹麥不敗

1996那一屆開始,資格賽與決賽圈同組的情況發生過八次。如果像本屆丹麥與葡萄牙一樣,各勝一場的則有兩次,而對戰成績較佳的一方,至少保不敗。所以,在資格賽對戰成績較好的葡萄牙按照數據便應該至少不敗。

結果,葡萄牙以3:2擊敗丹麥,維持這數據的傳統。

 

 

獨立後的國家

歐洲國家盃歷史上,沒有一個分裂或獨立出來的國家能夠奪得冠軍,本屆的克羅埃西亞、捷克及俄羅斯仍然維持這個傳統,克羅埃西亞及俄羅斯小組賽出局,捷克也只是到了八強。

如果計入非完整國家的英格蘭(完整國家應為英國),他們也是八強止步,繼續維持獨立後,及非完整國家無奪冠紀錄。

 

 

首戰與決賽

自從1988年開始,每八年就會出現一次,決賽組合是小組賽首戰的重覆,想不到的,本屆仍然不例外。

19882組首戰及決賽-荷蘭vs蘇聯

1996C組首戰及決賽-德國vs捷克

2004A組首戰及決賽-葡萄牙vs希臘

2012 C組首戰及決賽-西班牙vs義大利

 

德國

    上屆歐國盃的亞軍,成績同樣不好,但德國之前兩次獲亞軍後,都能奪得冠軍,可惜,上屆亞軍的德國,這次未能奪冠,但能打入四強,已經是一個很好的成績了。

1980 上屆亞軍西德 冠軍

1984       上屆亞軍比利時 小組賽出局

1988       上屆亞軍西班牙 小組賽出局

1992       上屆亞軍蘇聯 小組賽出局(以一個並非國名的名稱「獨聯體」參賽)

1996 上屆亞軍德國 冠軍

2000       上屆亞軍捷克 小組賽出局

2004 上屆亞軍義大利 小組賽出局

2008       上屆亞軍葡萄牙 八強

2012 上屆亞軍德國  四強

 

世界盃神射手

德國還有世界盃神射手的魔咒,德國已經算很好的成績了!

1982:羅西Paolo Rossi(義大利)-1984:不入決賽圈

1986:萊因克爾Gary Lineker(英格蘭)-1988:小組賽出局

1990:斯基拉奇Salvatore Schillaci(義大利)-1992:不入決賽圈

1994:沙蘭高Oleg Salenko(俄羅斯)-1996:小組賽出局

1994:史岱哲哥夫Hristo Stoitchkov(保加利亞)-1996:小組賽出局

1998:蘇克Davor Suker(克羅埃西亞)-2000:不入決賽圈

2006:克洛澤Klose(德國)-2008:亞軍

2010:托瑪斯穆勒Thomas Mueller(德國)-2012:四強

 

英格蘭與法國

英格蘭與法國歷史上試過兩次同組,雙方的結局完全是相同。1992年雙方一起出局,2004年卻一起晉級,而本屆是第三次同組,結局也完全相同,雙方小組賽一起晉級,也同樣在八強出局。

 

打破了的數據:與俄羅斯同組

1988開始,奪得冠軍的都是與俄羅斯(包括前蘇聯)同組的,不過本屆的波蘭、捷克、希臘、資格賽同組的愛爾蘭及俄羅斯自己,全部四強不入,本屆的冠軍肯定與俄羅斯無緣了。

 

西班牙奪冠

  首先打破了沒有衛冕這個數據,而上屆歐國盃神射手魔咒也被打破,當然還有成為第二個以世界盃冠軍的身份奪得歐國盃冠軍,這還包括在資格賽全勝,但決賽圈成績不佳的數據。

 

  很多人說,數據是用來破的,但我們不知道數據何時能破,而且有趣的是,數據這東西總是在冥冥中自有安排一樣,也不知道到底是從何而來,這些有趣的數據,或許可以幫助大家預測下一屆歐國盃的冠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