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納兵敗慕尼黑  總教練應負全責

VILA  

    巴塞隆納在客場以四比零的比分慘敗給拜仁慕尼黑,賽後引起了議論與震驚,現在的巴塞隆納還是三年前那支不可一世的宇宙隊嗎?答案是肯定的,在人員結構沒有太大變動,甚至在特定位置上面還得到補強的加泰隆尼亞精神象徵來說,實力上理應沒有太大的變化,球隊唯一變弱的環節,是他們的總教練,足球素養是一回事,但是做為一個豪門教練的氣魄又是另一回事,Vilanova從拉馬西亞到一線助理教練,對球員的特性與戰術肯定瞭若指掌,但是遇事不決跟無所作為,最後成了巴塞隆納全線潰散的關鍵。
  
  拜仁慕尼黑的四個進球中,至少有兩球是有問題的,但是足球比賽向來如此,更何況,在客場以一球甚至兩球落敗,來到半決賽這樣的強強對話,心理上應該要做好準備,在什麼比分下要做出什麼樣的應對,在賽前本來就要有十八套劇本,尤其是足球比賽沒有暫停,一旦反應遲緩,結果就是很致命的,看看拜仁的球員在攻進第一球之後不用教練交待,中後場立刻退縮的表現來看,德國人事先做好了功課,領先兩分的時候,果斷撤下進球功臣,全面轉為防守反擊,則是教練換人的範本,而巴塞隆納對於場上的狀況無動於衷,彷彿只要不停的傳球就可以產生奇蹟。
  
  當然,Vilanova不至於如此的天真,他肯定知道不做點什麼事情,巴塞隆納將陷入萬劫不復之地,或許腦袋中也閃過無數種想法,但是沒有勇氣做出決定,甚至可能不知道要選擇那一個決定,最後就只能站在原地讓對手繼續重拳轟擊,等到回過神時,自己的選手早就被擊倒在擂台上。
  
  讓梅西先發是個困難的決定,賽後有人針對這點做出了批評,認為讓傷癒復出狀態不明的阿根廷人先發影響他的發揮,不過這是可以理解的選擇,畢竟不管狀態如何,只要梅西在場上,任何一支隊伍都會在心理上感到壓力,而梅西一旦有所發揮時,地球上能擋住的人確實不多,這樣的考量無可厚非,但是當梅西在場上沒有效果的時候不做出變動,那就真的是麻木不仁了,這跟迷信梅西沒有關係,做為一個職業教練不可能比我們這些場邊的看客更眼盲,梅西整場比賽只有一次在禁區觸球,不管是直接換下,或是變更位置,都是可行的方案,但是眼不盲心卻盲了,逃避去做這樣的決定,就真的是總教練的心理問題了。
  
  四比零的比分可以說是Vilanova一手造成的慘劇,在二比零落後時,有太多的辦法可以選擇,例如,換下一名今天效果不彰的邊路球員,Pedro或是Sanchez,讓Villa上場,也許不見得能改變局面,但也要利用球員的活力給對手施壓,在場上陣型不失去均衡的情況下,甚至有機會取得客場進球,就算輸球,回到自家主場還是情勢一片大好。
  
  保守一點,換下一名前鋒,換上中場球員,讓Iniesta往前推,增加控球節奏跟防守,在客場二比零輸球,回到諾坎普不會沒有機會,AC米蘭的例子還在眼前,只要不再丟球,用巴塞隆納擅長的傳導把比賽拖完也不是問題。
  
  積極一點,加大進攻力道,換上一名甚至兩名進攻球員,無論如何要搶下客場進球,這也會對拜仁慕尼黑施加龐大的壓力,我們常說,足球比賽中教練沒辦法直接把自己的想法用話語告訴所有的球員,所以一定要用場邊的動作來傳達,換人就是最有效的一種,當換上進攻球員時就是告訴球員,繼續往前衝,換上防守球員時,就是讓球員不要太積極,要適度的回防,什麼都不做,就是暗示球員現在場上狀況還OK,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按照我們的原定計劃踢就對了。
  
  很明顯的,就算是場邊賣香腸的阿伯也知道,現在場面怎麼會OK,不管拜仁慕尼黑進球有沒有爭議,現實就是比分落後,氣勢也控制不住,但教練唯一做的改變竟然是讓Pedro跟Sanchez左右互換了大約十分鐘,等到拜仁適應之後,一切就好像過眼浮雲,完全沒發生過一樣。等到比分變成三比零、四比零之後,Vilanova的問題就不再是調度失靈,而是在心理上已經放棄比賽了。
  
  換成是穆里尼奧或是貝爾薩這樣的狂人教練會怎麼做?絕對會在五十五分鐘之後,賭博式的一口氣動用兩人以上的換人名額,把攻擊手全換上去,安切洛蒂、佛格森這樣的老狐狸,會派上搶點型的前鋒,撤下中場,用更多的大腳長傳及定位球來節省時間換取更多進攻機會,Vilanova或許在戰術跟訓練上面跟整個巴塞隆納的陣容相當契合,但很明顯的他是個書生而不是戰士,在局面不利的情況下,甚至沒有衝出來對球員大聲吼叫幾聲,總教練呆若木雞站在場面等待比賽結束打包回家,又怎麼期待場上球員能夠起死回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