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tics  

 

    足球比賽要獲勝的條件很簡單,就是進球比對方多,一場足球比賽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讓球進入對方的球門。因此一場足球比賽的進攻流程,就是「贏得球權→往對方的球門推進→進入足以射門的位置或傳給足以射門的隊友→射門」。換句話說,所謂的進攻狀態指的是搶到球之後,一直到完成射門之間的過程。相反的,所謂的防守狀態,指的就是「阻止對方射門→阻止對方傳球→贏得球權→開始進攻流程」,也就是從對方拿到球權之後,一直到奪回球權為止。

    場上的足球只有一顆,但是每隊上場的球員卻有十一名,理所當然的進攻球員的狀態可以分為持球與不持球兩種,根據統計,一場足球比賽九十分鐘,其中大約有百分之三十五的時間,球權並不在任何一方腳下(包括出界、開球、人員受傷、球權未被任何一方控制),如果以場上雙方共有二十二名球員為基準,換算下來,每名球員平均只有不到兩分半鐘的持球時間,足球比賽的焦點雖然在持球者的身上,然而不論是進攻或防守,無持球狀態才能決定比賽的勝負,這也是為什麼考察一名球員一定要派球探到現場看球,無法單純由比賽的錄影畫面來判斷,主要原因正是因為在電視畫面上看不到的無球跑動過程,才是判斷一名足球員戰術素養的關鍵。

    足球比賽在長105公尺、寬68公尺的草地上進行,球場的總面積達到7140平方公尺,如果平均分配,每隊的十一名球員可以分配到將近650平方公尺的範圍,可以說是個人活動範圍最大的一種運動,而且事實上,足球場雖然廣闊,但是場上的每一吋空間都有其作用,球員需要在不同的時間出現在在不同的位置,球員所需要覆蓋的範圍比我們想像的更大,整場比賽瞎跑當然不能達到勝利的目的,如何利用整個球場的空間來進行比賽,就是足球戰術的核心。

    如果我們要為足球戰術下一個定義,那麼足球戰術指的就是「正確而有效的分配時間與空間以贏得比賽的方法」,如果我們用最白話的方式來說,就是球員在場上,在什麼時間應該出現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就是足球戰術了。

    西方人常將足球戰術比喻為西洋棋(CHESS),如果我們這樣的觀點來看足球戰術,那麼每一個環節就相當容易理解了。

    在下棋之前我們要先準備什麼?首先是先發佈陣,另外就是要採取攻勢或是守勢,在對奕的過程中,每個棋子之間一定要有聯繫,彼此之間要提供保護,必須善用棋盤的空間,針對弱點集中攻擊,或是利用棋盤的寬度拉開攻擊線,除了短兵相接,還得擅用長程攻擊武器,是不是跟足球非常的類似呢?如果我們把足球場當做棋盤,球員是真人棋子,那麼依照下棋的步驟來理解足球戰術,你就可以很輕鬆的上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