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tch-team-78-27upxbe  

 

要完成一場足球比賽,並且贏得勝利,有許多不同的層次的問題,最後組成一個完整的足球戰術體系,這整個體系都在我們所要討論「廣義的足球戰術(football tactics)」範圍內,如果能對每個層次的功能與目標有清楚的認識,將有助於我們理解各種場上的狀況。

策略(Strategy):策略是指整場比賽所要達成的整體目標,可以說是整場比賽的戰略思想,當然最理想的狀態是每一場比賽從頭到尾都積極進攻,每一場比賽都大勝對手十球,但是現實中幾乎不可能實現,在不同的賽制、面對不同的對手,在賽前可能會設定不同的策略,例如:「上半場全力進攻、下半場穩守反擊」、「全力求和、有機會才嘗試進攻」、「少輸為贏」等等。

戰術(Tactics):也就是狹義的「足球戰術」,戰術看起來像是策略的一部分,但是更重視細節,例如:「左路進攻為主、右路防守為主」、「進攻時後衛壓上、前鋒積極回防」之類,戰術清楚的告訴隊員要以何種方式來完成一場比賽的目標。

陣型(Formation):陣型指的是十一名球員在場上的主要位置,通常我們會以數字來表示球員在前鋒線、中場線、後防線上的人數,例如4-4-2、4-3-3、3-5-2,依照球員特性的不同,來分配整個球隊的站位。

體系(System):整體戰術運作的核心思想,可能會以中路的球員做為組織核心,也可能以邊路傳中做為主軸,是要用地面傳導,還是長傳急攻為主,同樣是4-4-2陣型,採取的是菱形中場,或三後腰系統,整個戰術體系也會大相逕庭。

套路(Bulid Up):跟陣型不同的是,套路並不只是場上十一人的站位,而是涉及了足球場上實際的運作,例如「二對二小組配合」、「將球由右路轉移至左路」、「邊路傳中的跑位」等等,可能是小範圍的兩三人配合,也可能是更多人參與的大型組織。

如果說,策略是一個指引,告訴我們目標所在,那麼戰術就是通往這個目標的道路,陣型是我們所搭乘的交通工具,體系可以說是在其中所注入的燃料,而套路就是如何踩油門、握方向盤等技術性的細節了。

我們舉七十年代荷蘭的足球為例,他們所採取的策略是每場比賽都全力進攻並壓迫對手,而採取的戰術是讓全隊都參與進攻與防守的全能足球,使用的陣型是4-3-3,以克魯伊夫為核心的攻守體系,而在進攻套路上採取的是地面滲透及中路突破,最後建構出整個荷蘭的戰術體系。

在往後我們所稱的「足球戰術」,將會包含上述幾個層面,但是在實際的操作上,要有分層解析的概念,才能夠更清楚的了解一場足球比賽所蘊藏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