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史2-1   

越位規則的改變造成第二次足球陣型革命  2-3-5結構開始變動

1930年第一屆世界盃決賽的兩支隊伍都使用了2-3-5陣型,但事實上2-3-5也正準備走入棺材,因為當時英格蘭兵工廠的名帥Herbert Chapman不僅開創兵工廠的第一個王朝,更發明了足以改變整個足球戰術史的WM陣型,當然,這個改變有它的時代背景,主要的原因還是越位戰術在1925年再度做出了重大改革,原本在進攻球員跟球門線之間不得少於三名球員,現在變成只要少於兩名球員就算越位,原本可以輕易讓對方陷入越位陷阱2-3-5站位,如今反而成為進攻方的天堂,後衛與中場之間出現了非常大的空檔,為了有效的控制越位並有足夠的人員來防守,3-2-2-3,也就是我們常說的WM陣型於焉誕生。

發展史2-2  

WM陣型為足球員的球衣背號立下範本

Chapman讓原本在中場的5號球員回徹到後防線,這也是中後衛的始祖,讓4、6、8、10號球員向中場收縮,這不僅僅是戰術上的改變,還讓未來的足球員背號從此背負了新的意義,2、3號球員是左右邊後衛,4、6號是防守中場,8、10號是進攻中場,9號是中鋒,7、11號是左右邊鋒。

發展史2-3   

由中路的5號球員為中心 指揮整條防線的移動
 

這個陣型由5號中後衛來指揮後防線,一旦中後衛向前推進,兩個邊後衛也同時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對方的前鋒球員就會落入越位陷阱之中,這個造越位的方式在未來的將近一百年內,都是足球防守戰術的基本功夫了。

 

發展史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