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足球編年史中,50年代到70年代最大的震撼無疑是巴西的崛起,這二十年間巴西一共捧起三次世界盃,另外還帶走一次亞軍,巴西人用他們狂野而浪漫的性格,為足球帶來了全新的面貌,森巴,從此成為足球的代名詞。

巴西人為足球帶來的變化是全面性的,尤其是在進攻方面,1950世界盃決賽,使用WM陣型的巴西敗給了烏拉圭,這讓巴西足球掀起了一波革命,他們開始思索一種更具有破壞力的陣型,後來巴西終於找到了他們令世人為之瘋狂的足球,巴西有Garrincha跟 Zagallo這種不惜體能跑上跑下的邊鋒,再加上天才上少年Pele的出現,讓原本擔任中場組織進攻的10號,向鋒線推進,變成了進球機器,崇尚進攻的巴西人用四前鋒的陣型在足球場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進攻狂潮。

發展史3-1   

巴西人把十號球員往前推,創造了四名前鋒的進攻型踢法

 

發展史3-2  

為了應付對手的四前鋒,後衛也變成了四名
 

由於巴西人玩起了四前鋒的進攻足球,不論是他們的對手或是自己,都需要更多的後衛來盯防對方的四名前鋒,所以四後衛的基礎也逐漸成型,巴西人喜歡用4-2-4的攻擊陣型,而在此同時,基於同樣的概念,但是兩個邊路稍微保守後縮,使攻守兩端更加均衡的4-4-2也從此奠定在足球戰術體系中不可撼動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