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95.JPG  
親眼見證羅馬隊當季第一勝。當下距離開場還有兩小時,身穿短褲、短袖、布希鞋的我在場內非常顯眼,整個週六的羅馬城並非溫暖,14~15度的氣溫也只有伊利諾州(芝加哥小熊隊球迷)來的美國佬跟我一樣「涼快」,當地人用眼神透露著「這傢伙十足是個笨蛋」。整整走跳了一天,晚上的球賽,現場冷得要命,抵達球場前也折騰許久。

(原文發表於 2008年10月,附記於2013年)


幾個走訪過的球場,無論是橫濱、東京還是歐洲各大五星級球場,沒有一個交通能比羅馬差,原因很簡單~並沒有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直接抵達,最多你只得地鐵、轉搭輕軌電車(Tram)到球場,加上稍許差勁的英文表達,讓我摸了三天做功課,才在比賽當下順利找到球場。

IMG_0106.JPG  

羅馬城由於歷史悠久,只有兩條捷運,深怕亂開挖導致古蹟壞光光,第三條捷運線工地都圍了,依然評估再三(截至2008年)。從飯店櫃臺到專賣店的店員、還有地鐵站的人員,每一個人都跟我說要去球場路途很遠,搭地鐵紅線到Flaminio,轉tram car就可。但是沒講搭幾號車、或者在哪轉,讓已經路過該站幾次的我十分納悶這些人話都只說一半,羅馬隊專賣店的店員倒是講了一個比較有邏輯的話 :「跟著球迷走」...

這促使我想幫助下一位去羅馬看球的朋友,會搭巴士找對編號公車,這容易許多而且方便,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雙腳摸清楚人家城市的底細,又或者喜歡搭地鐵保證不出錯,這篇文章或許能夠幫你省一點時間。

出捷運站轉輕軌電車

羅馬球場遠離市區,就跟他們的達文西機場一樣,保證在市區內看不到,想要搭地鐵轉乘去球場,其實比想像簡單,搭乘紅線地鐵到Flaminio站,這是城市裡的精華地段跟轉運點,首先這個線的站都是名勝跟轉運處,例如Spagna(西班牙廣場)、或火車站Termini,總之搭車到Flaminio,不用管出口寫了那邊可以去奧林匹克體育場,只只會增加疑惑而已,記得一句話:
「 條 條 大 路 通 羅 馬 體 育 場」


IMG_0461.JPG  
(圖為 Piazza Popolo旁的大門)

隨便一個出口出來,都往Flaminio 站外走,這站鄰近知名的 Piazza Popolo(波波洛廣場),走出站外看到廣場大門才是對的,不要以為要轉乘就往地鐵出口旁的車站走去,那是要去郊區的火車。波波洛廣場跟Flaminio站交接之地就是轉運的地點,一堆公車行經此地,但請忽略巴士公車,找到可搭輕軌電車地方才是正確答案,而且那裡是發車處,不用怕做錯方向,因為她只會往你的目的地走。

IMG_0463.JPG  

(圖:前方麥當勞牌子的人多處,就是你的上車處!!!)

搭Tram的地方很好找,就在地鐵站多數出口外,那裡有個漢堡王,開很久了~漢堡王對面有個等車處(俗稱田埂),開心的走上去,來的每一班都可以搭,車票跟地鐵票一樣,七日票或投幣買單程都可以,球賽結束後驗票的下班、加上人很擠,未必需要買票(!)不過建議乖乖守規矩啦!

車子大概走10分鐘會行經一堆樹的空曠地區,恭喜你!球場很近了,接下來車子會往左走一個類似考汽車駕照的大S彎,於是乎,行車方向的左邊就是體育場了!下車處是一堆巴士的上車處跟停車場,下車後往大條的馬路走(上坡)就是正確方向。回來的方向也是一模一樣,只是搭車處要換對面,而電車會在你從Flaminio來的同一(上車)處停,所以別擔心。

IMG_0220.JPG  

球票?非常好買,義大利聯賽的上座率非常的差,除了幾場經典大戰之外,死忠球迷聚集在那不勒斯、熱那亞,一般東方人會造訪的豪門球場,球票很容易買,尤其羅馬城內買羅馬隊的票不難,市區羅馬隊專賣店超過2/3都能購買,記得攜帶有照片的證件,觀光客帶護照或者國際駕照尤佳,他們會樂意的賣票給你。

羅馬隊與Lazio共用一個奧林匹克體育場,1960年羅馬奧運的場館,台灣人去過的不多,但是當代名將楊傳廣奪得十項鐵人銀牌的地方就在這,幾年過去了,附近沒有如預料的發展,一樣的荒涼沒什麼東西,但賽前攤販餐車會大量聚集,一如世界各地的球賽。

在最好的時間看了球賽


【2013後記】

很幸運的,羅馬隊後幾年明顯走下坡,我造訪的時候,老主席森西剛剛去世沒多久,四年多過去了,羅馬隊並無起色,買不到一級戰將,也拋不開包袱,出名的、堪用的居然跟10年前無異。

當年備受看好的中場新銳Aquilani,雖然一直有國家隊左右的水平,卻沒有人們當初的預期,這場球賽他踢進了超漂亮的一球,生涯至今大概也就這球最讓人印象深刻。
球隊狀態,就跟尖峰時刻的羅馬城內交通一樣:亂糟糟。其實羅馬城內特色還真不少,巴黎人譏笑他們不修繕古蹟,老把古蹟原地閒置、便稱作「原汁原味」,不過好幾個景點實在是讓人回味
IMG_0076.JPG  
競技場就是其中之一,造型實在是美麗,而且按照他們的維護狀況,應該是快垮了(某義大利精品大廠捐助500萬歐元要協助維護,因為義大利人也覺得他快垮了),若沒有好好保護,以後世人只能從圖像、或者《猛龍過江》電影中的李小龍大戰羅禮士橋段過過癮。  羅馬城內的觀光因為丹布朗的知名小說改編電影《達文西密碼 2》而大紅,但是對我來說,梵蒂岡路上的中華民國大使館才是稀有,整個歐亞大陸,就這裡有我國的大使館,是另類的觀光景點。  

 IMG_01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