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由義大利籍教練Zacherroni領軍、擁有許多旅歐選手,堪稱日本史上最強的代表隊「ZAC JAPAN」,在本屆世界盃不但未能能下一勝,還以小組墊底成績慘遭淘汰。

為此ZAC教練雖被日媒與眾球迷罵到臭頭,但、這樣尖酸刻薄批評的人們到底想要從日本總教練身上拿到什麼?一定要在四年一次的足壇盛事上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還是所有的比賽都要踢到完美的程度?球迷們或許都忘了,日本隊的程度還稱不上是世界級的。當然,從1998年以來,能夠連續五屆都踢進32強,日本代表隊的程度絕對有「越來越好」。但日本隊想在世界盃的16強、甚至是8強名單中成為常客,還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心血是不爭的事實。

而ZAC教練在本屆世界盃所使用的戰術確實讓大家有許多不解的地方。例如在世界盃前夕才被徵招的大久保選手;若ZAC教練早點選他當為主力選手的話,他與隊友間的默契或許能夠變高,整隊攻擊力也因此提升,或許結果就會不一樣、或許晉級16強的是日本而不是希臘。

大家也不要忘了,給予這次的日本隊史上最強、說不定能進前8強之印象的正是ZAC教練本人。

此篇要與你一起回顧ZAC執教的這四年。

 

2010年8月30日簽約,合約內容推算為2億日幣的兩年約,並附有2年延長的附加條件。ZAC本人當時似乎是希望一年一簽。

2  

  • 2010年10月9日對KIRIN挑戰盃友誼賽帶領日本取得歷史上與阿根廷比賽之首勝。

  • 執教期間曾持有連續16場無敗紀錄(約一年)。
  • 2011年AFC亞洲盃冠軍,為日本拿下第四座亞洲盃冠軍獎盃。

  • 2011年10月的KIRIN挑戰盃,37年後再次以3分之差打敗宿敵韓國。而ZAC執教的四年來與韓國的四場比賽都有著不敗的紀錄(2勝2和)。

 

  • 2013年東亞盃冠軍。

 

  • 曾作客踢贏法國、比利時,並踢平荷蘭。 

 

 

 

  • 2014年世界盃,日本是除了地主國巴西以外,史上最快以小組第一的姿態拿到飛往巴西門票的國家。


四年來在ZAC教練的帶領下,日本代表的總成績為30勝13負12和 總得分101、總失分62。而ZAC教練更是花上許多時間在J-league中尋找人才;四年來共看了232場聯賽、試用了許多聯賽中的選手;最終大名單23人內共有11人來自J-league。ZAC教練私底下更是喜愛日式料理,並且積極的接觸日本文化,為的就是能夠好好理解他帶領的這一支隊伍。

tumblr_n7v87gyVs21qklgboo3_1280

本屆世界盃日本未能晉級16強,ZAC教練雖因沒有留下結果被媒體與球迷們責罵無能,但他不找藉口、不推卸責任,就像是在保護他的球員們一般,一個人默默的承擔下所有的責任-辭退日本國家隊總教練一職。在ZAC教練的記者會上,他表示很感激選手們這麼相信他;在小組賽退敗,完全是因他的球員選擇與戰術才導致而成的,他願負所有責任。但對於自己的選擇很有自信,若是要他再選一次大名單,他也會決定一樣的人選。哥倫比亞戰中,雖然控球率與傳球成功率都在對手之上,但卻以4-1慘敗這點代表著他的帶領還有不足之處、為了讓日本代表更強,是時候必須離開代表隊了。

『能夠帶領著日本代表隊,我引以為傲。JFA的同事們、醫療師們、宣傳、總務、贊助商、球迷們,謝謝你們的支持。4年前剛到日本時雖然什麼都不熟悉,但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夠心無旁騖的專心執教。雖然最後不是快樂的結局,但這四年間過得很充實並且充滿了感動。我永遠會記得這四年的一切。アリガトウ(謝謝)』

就因賽前已有這麼多的努力與期望,當見到日本隊無緣晉級16強時,不只是球迷、選手、教練,每一位每一位心中想必充滿無限悔意。平時有在追蹤比賽的球迷們雖能夠理解ZAC教練與他的球隊建下的功績,但對於四年一次的一月球迷來講,他們無法在本屆世界盃、短短三場的比賽中體會到累積了四年、日本代表腳下足球的美妙,這才是可惜之處。

寫這篇文章時一起回顧了ZAC JAPAN的這四年,從ZAC教練、選手們身上得到了許多勇氣。看球時興奮地吵鬧、有歡笑、有淚水,與ZAC JAPAN過了非常戲劇化的四年來,真的很快樂!辛苦了,謝謝你們!

Grazie Alberto Zaccheroni!

ザックジャパンの皆さん、お疲れ様でした!ありがとう!

BrImAJfCIAEu3X8

3

arrow
arrow

    小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