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  德國賽場的兄弟兵(大大題)

 

每當提起足球壇上的兄弟兵,大家第一時間肯定會想起英格蘭的加里內維爾(Gary Neville)和菲爾內維爾(Philip Neville),又或者曼聯的拉菲爾(Rafael)和法比奧(Fabio),但其實在德甲球壇之中,有更多經典的兄弟兵,有些現在在球隊位高權重,有些是德甲大紅人,有些成就差之千里,你又認識多少?

 

名氣最大的兄弟

 

要數德國球壇名氣最響的兄弟,肯定是漢尼斯(Hoeness)和D.漢尼斯(D.Hoeness),前者是拜仁慕尼黑的監事會主席,D.漢尼斯在掛靴後曾任柏林赫塔的總經理,今年一月轉到沃爾夫斯堡擔任同樣職位,由此可見,兩人除了名氣之外,也是在德國球壇之中權力最大的兄弟。不過,漢尼斯兄弟曾經因在轉會市場爭人問題而鬧不和,幸好最後也是不了了之。值得一提的是,兩兄弟也曾效力過拜仁,但D.漢尼斯是在79年至87年的球季,弟弟則在7079年,即弟弟在離開後,兄長才加盟,始終未能在拜仁成為隊友。

 

一同離開的兄弟

 

哈米提.阿爾滕托普(Hamit Altintop)和哈利勒.阿爾滕托普(Halil Altintop),這對土耳其兄弟可能是大家最為熟悉的德甲兄弟兵。兩兄弟在03年的球季一同來到德甲,哈米提.阿爾滕托普加盟沙爾克04,弟弟哈利勒.阿爾滕托普則去到凱澤斯勞騰。而在06年的球季,弟弟就去沙爾克04與哥哥一同合作。不過,哈米提.阿爾滕托普在隔季轉至拜仁慕尼黑,弟弟則繼續留在沙爾克04,後來轉到法蘭克福。隔季,哈米提.阿爾滕托普意外地獲得西甲豪門球會皇家馬德里的垂青,而哈利勒.阿爾滕托普只能返回祖國球會特拉布宗,似乎在球壇上的發展,一直也是哥哥較為優異。

 

大紅的兄弟

 

這對兄弟可能是德國目前最具天份的一對新星,兩人同樣是出身至德乙的慕尼黑1860,哥哥斯文.本德(Sven Bender)去年6月加盟多特蒙德,隨即成為球隊的主力,帶領蜜蜂兵團贏得聯賽冠軍,更在本年2月首度入選國家隊,出戰義大利的友誼賽。至於拉爾斯.本德(Lars Bender)則同樣在本季來到勒沃庫森,雖然還未受到國家隊的垂青,但他在球隊越來越得到重用,絕對有機會與兄長一同穿起德國的球衣。而在本賽季,勒沃庫森對多特蒙德的賽事,一對孿生兄弟的同場對決,也是大家最值得留意的場面。

 

另一方面,本季大紅的多特蒙德中場格策(Goetze),他的弟弟費比安格策(Fabian Goetze)雖然同樣在蜜蜂兵團青年軍出身,去年終決定離開母會轉到美因茨二隊,本賽季加盟德乙的波鴻,或者他朝一日又會上演另一場兄弟對決。

 

異國的兄弟

 

經過多年的人球生涯後,凱文.博阿滕(Kevin Boateng)終在本季於AC米蘭證明自己的身價,本賽季亦正式加盟紅黑軍團,繼續留在義甲大放異彩。至於弟弟傑羅姆.博阿滕(Jerome Boateng)雖然自離開漢堡加盟曼城後,發展並不稱得上是如意,但在今夏加盟拜仁慕尼黑後,再次在德甲取得成功。兩兄弟同樣在德國出生,07年的球季在柏林赫塔成為隊友,但僅半季開始就各自發展。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夏的南非世界盃,凱文.博阿滕穿起祖國迦納的球衣,與德國的傑羅姆.博阿滕於分組賽同場上陣,是世界盃史上首次出現兄弟對決的場面。

 

命運各異的兄弟們

 

當然,並不是每對兄弟也同樣能夠在球壇活得精彩,最佳例子是拜仁的董事會主席魯梅尼格(Rummenigge),球員時代曾帶領拜仁兩奪聯賽以及歐冠聯冠軍,更是80年歐國盃的西德奪冠功臣之一,而他在8081年連續兩年當選歐洲足球先生。然而,弟弟麥克.魯梅尼格(Michael Rummenigge),在82年於拜仁出道,原本與哥哥同樣有不俗的發展,但及後因紀律問題而被放棄,轉到多特蒙德的發揮又未如理想,最後在日本球會浦和紅鑽退休,之後再沒有在球壇出現。

目前是拜仁以及德國國家隊的主力施魏因斯泰格(Schweinsteiger),其事業正是如日方中,但他的哥哥T.施魏因斯泰格(T.Schweinsteiger),自出道以來也是在德國低組別聯賽打滾,現時效力德丙的Regensburg,兩人的發展可說是天差地遠。

至於拜仁的另一位中場克羅斯(Kroos),他的弟弟費利克斯.克羅斯(Felix Kroos)上季才在雲達不來梅起步,但沒有太多上陣機會之餘,更有可能會被賣走。雖然沙爾克04的德國中梅策爾德(Metzelder)被批評漸走下坡,但他曾出席過02年的日韓世界盃,更曾效力過皇家馬德里,但他的弟弟馬達梅策爾德(Malte Metzelder)在球壇上仍是寂靜無名。馬達梅策爾德與兄長一樣在德國的北部球會明斯特出道,03年轉到多特蒙德與哥哥重逢,但只為二隊上陣居多,現時效力德乙球隊因戈爾施塔特。

另外,不來梅陣中也有一對兄弟兵,今年一月先從二隊提升P.斯特瓦諾維奇(P.Stevanovic)上一隊,今夏又從沙爾克04二隊引入弟弟A. 斯特瓦諾維奇(A.Stevanovic),後者更被稱為厄齊爾(Ozil)的接班人,且看這對在德國出生的塞爾維亞兄弟,來季會有怎樣的發展。

 

**原文刊登於創刊號(20121月)

arrow
arrow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