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是一個足球球評,但也是一個台灣的足球迷,我想要對同樣身為台灣足球迷的朋友們,提出一些小小的呼籲。或許我比別人身分更多重些,所以知道多一點點,但請盡量把我看得單純些,我就是在您身邊、隱身在這荒漠中的足球迷之一。

 

如果把話題講得太大,譬如說如何振興台灣的足運,似乎又太沉重了,現在想跟大家談的是一個觀念、一件比較容易做到的小事。

 

問大家兩個問題

 

最近,有聽到一些風聲,說MOD某台的運動節目收視率不理想,其中就包括了足球轉播,有的時段收視率幾乎是零。其中有幾種情形其實我不太能理解,還請大家集思廣益幫忙想到底可能的原因為何。

 

問題一:某大聯賽的現場直播,過了12點就沒人看,就算第一豪門也一樣。

 

問題二:在隔天的黃金時段安排前一天半夜的賽事重播,網路上大獲好評,卻沒人看。

 

動腦時間結束,答案其實我也沒有,還是繼續往下談吧。

 

其實我身邊不乏足球迷,也很多是這個某大聯賽的球迷,每個禮拜都會看、都會討論,但反應在收視的實際數字就是一個慘,有時接近於零,怎麼想都不應該是這樣。

我可以漠視這樣的狀況,繼續默不作聲。但結果就是不久的未來,足球再度從台灣媒體中消失,大家再度喟嘆:「只有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一窩瘋」,而在這陣瘋之後,就甚麼也不剩。

 

您可以做得到

 

接下來就是我想說的:如果愛足球,想要看到更多足球比賽,就請支持台灣的足球轉播、節目一個機會。拿起手中的遙控器,打開電視。

我不是MOD推銷員,但現在除了有線電視的有限資源外,只有這個平台才有「球迷可以選擇」的足球賽事可看。而且據我有限的知識,以有線電視的生態,目前我們足球迷的力量,影響不了這些媒體大爺甚麼的,頻道商賣給系統商的收入是固定的,

剩下收入就靠廣告,節目收視率高廣告收入多(收視率就是靠AC Nilson裝機的那幾戶)。在這狀況下,足球轉播很難在這些頻道裡生存,只能靠這些大爺們佛心來的,才看得到足球的轉播。

這也造就一個台灣特有的現象:世界盃要靠球迷罵半天,才會有人站出來賠本接手,而像歐洲國家盃、女足世界盃就是罵半天也不會播,要不然就是播最後一小段。而平常賽季時,要看足球就真的要看電視台高興,沒有MLB、沒有LPGA,才可能有足球登場的份。

 

告訴電視台

 

而就我所知,MOD至少是一個足球迷比較能夠發聲的地方。只要用遙控器開電視,轉到足球轉播,就會留下你收視的足跡,收視率調查的精準度也相對地高。

現在的MOD裡,就有幾個佛心來的頻道大爺在撐足球轉播。企業當然是以獲利為目的,我在此發聲也會必須面對是否有共同利益的質疑。但我想即便是如此,他們願意養著足球這支目前不算金雞母的雞,還是要感謝他們的佛心。畢竟,要面對很慘的收視率,還要花錢續簽下一個球季的足球賽事,對於任何一個簽字的老闆而言,都是個艱難的決定。

而當然也就希望各位足球迷,能盡量去申請MOD,多收看足球節目。無論是英超、德甲、歐冠、龍騰盃、主席盃、城市聯賽都好。我相信還有很多足球迷,您們支持的力量是還沒爆發出來的。畢竟,據我所知,已經不只一個工作人員向我表示過,每次停播一個足球聯賽時,就接抗議電話接到手軟,只有在這時,才知道台灣有很多的足球迷。

 

團結就是力量

 

而各位足球迷,為何不把這些力量,趁還有人願意花錢轉播時,展現給這些媒體看,讓他們了解做足球轉播是有迴響、甚至於是有前景的。如此一來,下一季的轉播,他們也才願意繼續投資下去。曾經有朋友跟我說,他很怕下訂MOD後,足球轉播一個賽季就不播了。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沒有您的參與,就沒有收視率,那真的下個賽季就不會再有。每一個足球迷的每一次收視、每一次參與,對於這幾個頻道、甚至對於台灣足球轉播的未來而言,都是彌足珍貴的。

最後還是說到錢的問題,當然網路視頻的畫質清晰度、流暢度絕對都不及電視或MOD,之所以有許多球迷會選擇視頻,絕對就是付費的問題。MOD的基本費,加上必須綁種花電信的ADSL,每個月1000多不是每個人都能、或願意負擔的,但我還是希望有能力負擔的足球迷能盡量來共同參與,讓現有的成果能繼續維持、甚至壯大。當然,要有品質良好的足球直播,您的付出絕對不可少,但這份金錢的付出,我相信他對台灣足球轉播環境而言,具有寶貴的意義。

(備註:MOD最近似乎有家庭豪華餐,如果家裡是裝 50M的用戶,好像只要加100元就可以看了,可看所有頻道,是個不錯的優惠,詳情就請有興趣的球迷自己聯絡MOD囉)。

 

電視直播越來越多

 

而如果您選擇視頻的原因是因為轉播技術、球評不專業、想聽英文球評等因素,還是希望您能支持,有問題多向電視台反應,相信他們也是會努力改善服務品質。

以上,還是希望大家能做到這簡單的一件事,打開電視、收看足球節目,無論是MOD、或是有線電視都好,把足球轉播的收視炒起來,讓台灣的足球轉播能繼續走下去,甚至期待如此可幫到台灣的足球運動一點點。足球轉播或許不是足球運動的全部,但若是螢光幕上的綠茵場,能多讓一個人對足球有興趣,我們就更能期待,有個足球界的王建民、曾雅妮會誕生,中華隊在主場力挫馬來西亞的奇蹟能再上演。

 

說到這裡,我也應該回家看球了。

 **原文刊登於足球王者第一期(2011年12月)

arrow
arrow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