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uel Neuer and Gigi Buffon  

 

本屆歐洲國家盃八強賽,兩支已經是奪冠熱門的隊伍提早碰頭,德國憑藉著互罰十二碼,以最殘酷的方式淘汰了大賽中從來沒有戰勝過的義大利。本場比賽無疑對雙方都還有提升的空間,義大利依舊表現出相當驚人的奔跑能量,兩個小時的全場比賽全隊一共提供了一百五十三公里的跑動距離,相當於每個場上隊員都要跑到接近十五公里的數字,這支勤奮無比的團隊被淘汰,就數字上來看的確是非常殘酷的;而德國本場也跑了近一百四十六公里,這個數字比不上葡萄牙淘汰克羅埃西亞該場的奔跑量,但也稱得上足夠努力。事實上德國幾乎每場比賽平均的跑動能量都很接近,說明場面的局勢多半都依據德國所想要的模式在進行,以前一個對手斯洛伐克來看,其他三場比賽他們的跑動遠比不上跟德國的十六強一役,我們可以推論斯洛伐克幾乎被德國的節奏牽著走,跟義大利幾乎場場保持穩定的輸出,即使對手是德國也沒有改變,這就是兩個對手等級差異的問題,也說明為什麼義大利如此難以應付的原因。

本場比賽德國揚棄了前四場的四二三一陣形,改為本場比賽也是此前友誼賽四比一擊敗義大利的三後衛(該場友誼賽實際上是三六一)站位的三五二陣形。德拉斯勒(Julian Draxler)對斯洛伐克表現出色,但他對義大利這種防守更嚴密的隊伍未必能夠擁有足夠的空間,所以他在板凳上伺機而動。赫維德斯(Benedikt Hoewedes)回到他的本業,站在三後衛靠右的位置,左側則是胡梅爾斯(Mats Hummels),居中的則是本屆大賽幾乎一手遮天的博阿騰(Jerome Boateng)。兩條邊路就是此前的邊後衛組合,中場中路三人也不變,穆勒(Thomas Mueller)踢第二前鋒、戈麥茲(Mario Gomez)則是第一前鋒。你大概想像不到這個陣形另外一個更棒的人員配置,事實上記憶比較好的讀者大概可以聯想到這其實就是德國隊在十四年前日韓世界盃的佈陣,實在很難想像一個過去曾經退流行的陣形再度死灰復燃,當然過去的德國隊踢的是高中鋒的長傳衝吊而本屆則是著重地面的短傳推進,不過該屆的德國最終卻是由第二前鋒的克洛澤(Miroslav Klose)取得五顆頭球進球,部分說明了其實有點誤打誤撞的效果,兩年後的歐洲國家盃最終就現出原形,小組提前淘汰也讓德國痛定思痛進行了徹底的青訓培育計畫。

德國以及義大利在本場比賽能夠威脅到球門的次數都屈指可數,局勢是依照德國的節奏在進行,但防守嚴密、奔跑不停的義大利則不斷在己方半場截斷了德國可能進入禁區的輸送。義大利一方比起德國更沒有機會突破,兩個前鋒埃德爾(Eder)以及佩雷(Graziano Pelle)拿球機會比起德國的鋒線甚至更少。雙方中場的抗衡堪稱精彩,許多人認為足球不精采的原因就是進球太少,然而每次傳球的歷程才是足球精彩的精髓所在,能夠取得進球無疑是需要點運氣,但團隊運動的彼此奉獻是一般人往往會忽視的部分,也是成王敗寇被選擇性遺忘的歷程。

凱迪拉(Sami Khedira)在比賽不到十五分鐘就提早因傷離場,筆者觀察認為他的傷勢應該在鼠蹊部或者大腿後側之間,無論何者似乎都意味著本屆大賽他的出賽必須要提早結束,過去一直有痛痛歷史的他在上屆世界盃決賽也是賽前熱身受傷而缺席,事實上後來臨時取代他的克拉馬(Christoph Kramer)也在比賽中因為腦震盪而提前離場,德國的中場深度雖然很棒,但狀況一直都是其他位置無法比擬的多。隊長施魏因施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本屆第一次別上袖標,他替補上場以後球隊的組織進攻任務從克羅斯(Toni Kroos)轉換到他身上,年輕時的小豬體能一直很優,但是本屆實際上在他傷後復出的恢復期,無論如何是比不上活動範圍一直很可怕的凱迪拉,筆者一直很擔心他本場的體能狀況,但最終他的問題卻不是出在這裡。本場德國中場最出色的就是厄齊爾(Mesut Oezil),除了那顆進球以外,他的身影遍布了左中右路,穆勒移前加上兩個防守中場都不輕易前壓,連帶著給了厄齊爾更大的空間,本場比賽的配置對他的表現有很大的加分。

Mesut Oezil  

筆者認為本場比賽戈麥茲的表現堪稱他本屆的最佳,他在義大利踢過兩年球,也許是因為義大利經驗更了解義大利人防線的運作,又也許身旁多了穆勒讓對方防線必須分神應付,所以他的發揮比起前兩場有進球的比賽更棒,厄齊爾進的那球雖然是赫克托(Jonas Hector)傳的,但實際始於戈麥茲與赫克托的配合,除了一對一面對布馮沒有破門比較可惜外,戈麥茲應該也值得拿高分,也得承認你面對布馮這種等級的門將,不夠出色的攻門還真的沒什麼機會,這是不爭的事實。本場比賽也提前因傷離場,估計傷勢應該無法在四強戰前恢復,德國必須悲觀地考慮其他選項來面對法國及冰島之間的晉級者,即便闖過這關,決賽應該也看不到戈麥茲了。

相對來說前幾場發揮優秀的博阿騰本場比賽的禁區手球顯示出他的確還是有缺陷存在。筆者談過胡梅爾斯的腦加上博阿騰的身體無疑是現今歐洲足壇頂尖的組合,博阿騰當然棒,當年柏林赫塔(Hertha Berlin)不肯給他高薪放走他絕對是錯誤的決策,他無論在哪裡都可以給出一流後衛的表現,但這場比賽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跟蜘蛛網一樣張開自己的雙手,真的只能說毫無爭議的該給一顆十二碼沒有疑問,無論是球打手或者無意識的動作,這都是一次公平的吹判。

赫克托無疑是本場的功臣,除了是由他攻進結束十二碼大戰的致勝球外,在本場比賽的左路進攻他也頗有建樹,他也成為轉換陣形的受益者之一,此前表現不如同伴的發揮也在本場得到了洗白。德國隊雖然在賽前表示會演練十二碼的訓練,但看起來效果並不佳。布馮並不是一個非常擅長撲十二碼的門將,但本場比賽後段他幾乎每次都撲對方向,而在前五個出場踢的隊員裡面,穆勒被撲出、厄齊爾踢中門柱、施魏因施泰格則是踢飛,這種因為壓力而失常的表現根本就是不及格的,別忘記德國一直是有名的鋼鐵神經,十二碼大戰失利的歷史也是屈指可數,只能說幸好後面四個隊員儘管後罰踢仍舊頂住重壓罰進,否則今天晉級的就會是義大利了。

Jonas Hector  

德國繼續在大賽中沒有戰勝義大利的歷史(本場是和局),而在歐洲國家盃歷史中只要小組出線就至少進入四強的歷史也延續了下去,十年前德國想把比賽逼入十二碼大戰卻在最後破局,十年後真的進入十二碼大戰卻差點被淘汰,儘管德國最終是晉級了,但現在的隊伍能夠提升的部分仍舊很多,四強面對地主法國或者韌性十足的冰島(僅次於葡萄牙)肯定都是場硬仗。繼續祝福德國,也為本場義大利的發揮喝采,對於德國而言,想要歐洲登頂,現在的路只走了一半,剩下無論一場或者兩場比賽,都還要不懈怠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