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眾期待的歐洲聯賽決賽終於完結,曼聯憑藉PogbaMkhitaryan的入球,以20擊敗阿賈克斯,奪得本季歐霸盃冠軍,也獲得下季歐冠聯的資格,劇本一切都如Mourinho的計算。

 

阿賈克斯打著青春的旗號,平均年齡為22歲,中場中的Lasse Schöne1986年出生,已是全隊最老的(30歲)。青春班挾著荷蘭的全能足球(Total Football),該戰術最早也是由阿賈克斯率先採用,意思是場上所有隊員需要同時擔當進攻和防守任務,因而對技術和體能都有很高的要求,這正正適合平均年齡只有22歲的阿賈克斯。可惜面對經驗老到的 Mourinho,整場比賽阿克斯真正有威脅的射門實是寥寥可數。

 

青春班的弊處就是經驗不足,第一球失球很明顯因為如此。阿賈克斯後場的界外球,由左後衛Riedewald從左邊開出,開球前他更叫隊友上前進攻,可惜他擲出的界外球連曼聯全隊最矮的Mata也過不了。球給Mata攔下並嘗試突破,阿賈克斯後衛由於在危險地帶突然斷球,三名後衛立時把Mata包圍著。Mata即時傳予後上的Fellaini,後者再第一時間傳予無人看管的PogbaPogba右腳一控左腳一射,球省中人改變方向入網。縱使在後場突然斷球,但阿賈克斯絕對不應三名後防同時湧上,引致留予大量空位給Pogba,這些突然的危機判斷從來都是經驗的累積。

 

其次,筆者數最有威脅的只屬於切爾西借將Traore14分鐘,從左路發難並與隊友配合,最終從禁區左邊射門,但由於角度太窄並不能真正考驗羅美。全場阿賈克斯射門次數高達17次可惜多是禁區外的浪射, Mourinho本場仍是以穩為先,切合他一貫個性。4-5-1陣式以Ander Herrera打防守中場,PogbaFellaini打中場中,三人的中場防線把阿賈克斯的攻勢都幾乎切斷。進攻最需要是空間的推進,十上十落的全能打法,透過不停的走動以創造更多空間,但Mourinho的防反把防線牢牢地縮在後,使阿賈克斯空有控球率(七成),但卻没有進攻的空間,只是不停在禁區外傳控球。 

 

第二球進球也是典型的Mourinho劇本,從死球攻勢而入球。Mata開出角球,Smalling成功爭贏高點,頂予門前的Mkhitaryan,後者成功射門並把比數擴至20。總括而言,曼聯賽季是成功,在Mourinho算無遺策下,防反的戰術成功改善曼聯的防守(失球英超第二),最貴的收購(Pogba)也在決賽上打進一球,從歐霸踢聯,一切都順著摩佬的計算。最後,不得一提是David de Gea竟然決賽都坐在替補上,希望這不會成為他離開的導火線。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