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近全職教練的這日子,每面對小朋友的時間愈來愈多,面對過不少恐龍家長與小朋友。總回想起當年教授的話,教授最困難是恩威並施,並做到嚴而不惡。我初聽當然是頭頭是道,但知易卻難行。管治小朋友最容易就是惡,用惡建立威信,使他們害怕,不停跟隨指令,但那服從式的學習只是機械式,並不能活用頭腦。

對我而言嚴厲不代表兇惡,不是大聲又或依靠體罰,而是「說一就一,說二就二」,教孩子時就只有黑與白,沒有一點灰色地帶(雖然這世界多是無盡的灰色地帶)。這半年教授裏,初時心中的尺仍會放軟,就會放孩子一馬。但就因為這一馬這「灰色的地帶」,孩子們就認為這一招有用又或原來的規矩是不一定要遵守,要拿捏得準確還有很長的路去學習。學好管治的方法再把技巧與知識慢慢滲入,更要把樂趣滲在其中,一堂課堂不停地觀察小朋友的反應與參與度,實是每一刻都不簡單。

其次,當年考教練執照的老師曾對我說,「只要每次訓練,都把它當作考試般對待,那要求就自然高。」這句話我每次上堂前都會回想,不停地自我批判,究竟今天的訓練是否達到效果?他們有進步嗎?小朋友樂趣夠嗎?好玩嗎?我總幻想著老師的身形就在我背後,雖然這是無形甚至額外的壓力,但這也是我成長最大的動力。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