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格是近年英超其中一個最受爭議的人物,這名來自法國的「教授」以往將沉悶無趣的兵工廠,改造成娛樂性十足的冠軍球隊,也因此為他本尊和球隊累積了不少粉絲。只是最近10年的教授好像換了另一個人似的,除了失去以往將球員點名成金的魔法,他率領的球隊也踢得不再好看,連成績和民心也幾乎喪失殆盡,早前更恥辱性被利物浦潰擊,場面相當難看。兵工廠還要保住強隊之名的話,還要再給教授更多的機會嗎?

 

在筆者身邊的球迷朋友當中,仍然有大量兵工廠的粉絲,不過只要細心留意一下,就會發現他們大部分都是六年級或是七年級,鮮少有八年級甚至中學生是廠粉。這代表著什麼?就是兵工廠是只有相當看球年資的人才會喜歡。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對於這些「老一輩」的球迷來說,以悅目踢法打破曼聯壟斷英超的兵工廠,對當時剛看球的他們是震撼教育。只是教授在兵工廠的第10個年頭,就是與歐冠錦標刷身而過之後,兵工廠就逐漸失去王者氣勢。沒有「冰王子」博格坎普、皮雷和亨利的兵工廠,就好像失去了靈魂一樣。縱然後來用巨資引進厄齊爾等技術流球星,溫格卻不再是那個能將無名小子維埃拉變成世界冠軍的智者,每年只滿足於成為「保四戰士」。終於上賽季兵工廠連「四」也保不住,但溫格在兵工廠的地位仍然穩如泰山。

確實一支球隊是由不同身份的人所組成,球隊光景不好的話,絕不可能只是一個人的責任。可是溫格卻需要為兵工廠的今非昔比負責,以往有不少人認為,溫格在球員買賣上的疲弱,很可能是因為要為球隊省錢,藉以歸還興建新球場的債務。只是10年過去了,很多債務也已經還清,溫格卻要麼在轉會市場繼續「無為而治」,要麼終於願意花錢卻是藥石亂投。當中的經典例子數之不盡,比如是多年來轉會窗關閉前的「險簽」肥皂劇,以28慘負予曼聯後,一口氣買了朴主永等5名「廉價勞工」,兵工廠卻成為這批球員在職業生涯一蹶不振的轉捩點,以及今夏桑切斯欲離隊的聲音甚囂塵上,以溫格為首的管理層卻好像愛理不理,不僅沒有大幅加薪或引進更多「神隊友」表示留人的誠意,反而在對利物浦這種強敵的時候把他換走,令睜眼看著球隊被屠殺的他只能無奈苦笑。

 

誠然桑切斯在公眾場合的「嫣然一笑」,足以為球迷和媒體帶來大造文章的機會,在球隊利益的考量下絕不恰當。只是將心比己,當今夏回來兵工廠訓練時,世界級球星一個也沒來,反而很可能要無故將張伯倫和穆斯達費等主力讓予主要競爭對手,上賽季後防不穩卻只是免費引進波國腳Sead Kolašinac,卻突然把穆斯達菲等主力送走,接著居然想找在曼聯成為笑柄的埃文斯回來﹗反而實力和名氣均不是世界級球星的拉卡傑特,卻斥5,000萬歐元收購,結果在對利物浦的大戰中和Sead Kolašinac均放在替補席。這樣的調兵遣將自然一敗塗地。這些狀況不僅令長期支持的廠迷高呼「WENGER OUT」,連球員的心也已經失去。故此離心離得的人,縱然以往建立不少汗馬功勞,但既然他已經昧於形勢,落後於人而無法追趕,一個只有過去的人還有擔當重任的能力嗎?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