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判坤在2017年完結前證實,他將會在其祖家的南韓足總出任技術總監而辭去港隊主教練一職。回顧其在港的足球事業發展,既有顯赫功績,也屢屢惹起爭議,若說他對近10年的香港足球發展影響深遠,也不為過。

 

招牌左腳

踏入千禧年,因斷腳不復當年勇的金判坤獲前港隊主教練、國際足協教練導師郭家明邀請,在快翼通出任翼鋒。其步大力雄、射門、自由球力度急勁的特點令球迷留下深刻印象。可惜球季完結後快譯通宣告散班。輾轉間Kim Sir效力花花和流浪。在流浪那一季,他兼任助教,並在球季完結後掛靴回國,繼續其執教生涯。

 

領南華力戰亞協勁旅

金判坤於08年年初接受前南華足球部主席羅傑承邀請執教南華。其要求嚴厲、特別是著重體能鍛鍊的作風一度令球員吃不消。然而其訓練成效越見顯著,令南華在0809年兩年間稱霸香港甲組聯賽,在亞協盃更是越戰越勇。09年,金判坤率領南華打入亞洲足協盃4強,備受關注,令容納40000人的香港大球場高朋滿座,若非隊長李海強的入球被誤判為無效,相信南華有望爭標。

 

東亞運闖高峰

同年年尾,兼任香港奧運隊的主教練金判坤率領港隊一舉殺入東亞運決賽。雖然港隊先落後一球,但憑港隊第一中鋒的陳肇麒頭鎚破網追平,更憑門將葉鴻輝的神勇表現,助港隊取得冠軍,也是香港男子足球代表隊第一項綜合性賽事冠軍,成一時佳話,並間接創造催生鳳凰計劃的契機。

 

兩和中國再掀港隊熱

1012月金判坤因工作壓力積勞成疾而辭去南華主教練一職,並回國出任球會助教。只是不足一年,Kim Sir就回歸香港出任香港青年軍教練,及專注年青梯隊的培育工作。12年,足總與澳洲籍教練摩力克因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Kim Dir臨危受命接任大港腳帥印,曾率領球隊賽和烏茲別克和擊敗越南,一度在上屆亞洲盃外圍賽燃起出線希望。159月至11月期間,港隊兩循環皆以00賽和中國。賽前中港矛盾越趨明顯,加上中國足協的賽事海報有諷刺之嫌,令港隊再度被受關注。

 

重用入籍兵惹爭議

法圖斯(Festus)、基藍馬(Kilama)等入籍兵是能夠賽和中國的關鍵,這令金判坤日後更熱衷起用入籍兵。可是港隊戰績不進反退,更令Kim Sir予人「只要係入籍兵就入選」的感覺,為短期內交出成績而忽視本土球員之舉。直至2017年,Kim才給予較多機會予年青的本地球員,例如黃威、鄭展龍、謝家榮等等。

 

願為香港而死

金判坤的金句「願為香港而死」為不少人津津樂道,然而其選人準則及排陣仍多被予以垢病,甚至促請其下台。如今港隊在3月尾進行的最後一場亞洲分組賽作客北韓必須取勝才能出線。可是Kim Sir接受祖家的南韓足總聘請出任技術總監,變相提早離職。有人認為不應在關鍵賽事前離開,有人說機會難逢,甚至有人認為Kim Sir Die for Hong之說言過其實。姑勿論如何,金判坤為港隊鞠躬盡瘁,也曾數次替港隊締造榮光時刻,功也足以抵過。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