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武士戰術決擇

 

人才稍遜的阿爾及利亞東來,仼教星味更重的日本國家隊,「夏利叔」明白到防反戰術難以移藉至藍武士體系,前者有FeghouliBrahimiSilimani等快馬,日本卻有香川真司、清武宏嗣及本田圭佑等技術好但速度稍差的Playmaker,兩隊球風有差異,相同戰術難以兼容,加上日本以控球在腳、小組滲入為主調,中前場人才鼎盛,實行的話如同浪費多位外流的技術型球員,難以滿足一眾要求漸高的大和球迷,建立一套適合藍武士的體系實在無可厚非,4-3-3從此成為他的首選。

 

 

陣式大解構

 

從資格賽起,「夏利叔」麾下的藍武士用控球踢法作基礎4-3-3陣式。鋒線上球重仼落在邊鋒,原口元氣以6球成為首席射手,中鋒大迫勇也、岡崎慎司兩名運動力豐富的鋒將二選一,主力作支點及停球,讓邊鋒檔內切攻門;中場講求分工清晰,香川真司、山口螢及井手口陽介是「夏利叔」在資格賽中後段進攻、串連及掃蕩不二之選;後防用回傳統四後衛,中路防守以南安普頓的吉田麻也,配搭一名本土聯賽中衛,長友佑都及酒井宏樹穩佔左右邊衛,反而門將位置讓「夏利叔」感到煩惱,向來穩健的西川周作表現滑落,年近35的川島永嗣卻在法甲Metz從三號門將重生打上主力。觀乎近期友誼賽,可以預期「夏利叔」仍會以此陣式為明年決賽週的骨幹,力敵國際列強。

 

外流本土之間的取捨

 

日本外流風氣盛行,放洋藍武士固然是「夏利叔」首選,名牌身份不一定最高,14年巴西世界盃小組賽出局,許多球迷認為藉名帥Zaccheroni信任狀態低迷的名牌球星,忽略本土實力派招致失利,Halilhodzic似乎亦意識到問題,兩年多以來不斷遊走J聯賽觀察本土新秀,選入年輕才俊,加強隊內良性競爭,中生代的柏木陽介、冒起新星如井手口陽介及昌子源等不乏上陣機會。惟Halilhodzic對此策有所保留,特別在被視為較弱一環的防線,植田直通在鹿島鹿角表現有目共睹,自15年首次入選大名單參戰亞洲盃起,期間多次獲得國家隊召喚,諷刺的是一直擔任陪練員,直到現在還未迎來國家隊首秀。到底是怕落敗還是認為此子實力未夠?If you never try you will never know,或許這名身型高大的中衛是解決中路防線良方。

 

友誼賽啟示錄

 

為備戰決賽圈,日本於1011月先後約戰西蘭、海地、巴西及比利時,模擬小組賽不同檔次的潛在對手,四場賽事中只錄得112負的成績,門前把握力為人病,用上大迫勇也或是灸手可熱的杉本健勇亦難將球送進網窩,尋找獨當一面、球率高的射手是「夏利叔」首要解決的問題。可幸的是「夏利叔」仍能找到一些正面的資訊,包括長澤和輝、槙野智章等浦和派表現成熟

 

值得一提,隊中亦不乏新星,上位中的井手口陽介被英倫昔日勁旅里茲聯看中,大有機會登陸歐洲球壇,海外磨練無疑對個人事業、甚至國家隊的未來是相得益彰,加上一眾已在歐洲打拼但未正式上位的新秀鎌田大地、伊藤達哉等在所謂球會陸續取得機會;就連在墨超帕丘卡綻餘輝的「先輩」本田圭佑亦進球頻頻重拾狀態,「夏利叔」將有更多不同才幹的賢能之士作選擇,當然這是幸福的煩惱,就算候選球員再多,能夠登上前往俄羅斯航班的藍武士也只得23個,波老頭子在穩中求勝或尋求突破中取捨,帶領大和軍團前進,將會是眾多亞洲球迷關注的議題。

 

 

遠藤保恒:

港、中、日聯賽痴漢,喜歡慢條斯理的遠藤保仁。正努力看日劇、電影及吃壽司拉麵,藉此鑽研日文和大和文化,夢想是泡個日本女朋友。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