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_4d3af6d76d916739555299.jpg 

 

  有多久沒看到利物浦在客場大勝對手?據筆者印象,應該遠在上賽季對柏恩利的聯賽中憑藉羅馬小王子阿奎拉尼出色的表現以四球完勝對手,而自那之後,利物浦的客場狀況一蹶不振,而前主帥貝尼特斯抑或是甫下任的霍格森都是因為糟糕的客場戰績而下臺。

108244053.jpg   

(場外亮點:女子邊裁 Sian Massey)
  

  那麼,本場比賽利物浦真的脫胎換骨了嗎?其實並不是如帳面分數上來的那麼亮眼,端看數據就一目了然,紅軍送給狼隊17個任意球,並且控球率僅僅為40.8%,狼隊控球率達到59.2%,這對不擅長打地面傳導的狼隊而言其實是非常罕見的。因此,要說客隊利物浦本場打的好,還不如說主隊打的差還來的恰當些。

6R1M7PMM00D80005.jpg  

  達格利什在隊長傑拉德禁賽的情況,他知道如果貿然打雙前鋒的4-4-2戰術反而適得其反,因為紅軍現有中場並不能承擔起攻守轉換,以及與對手肉搏的能力,因此他這幾場都是沿用著以往貝尼特斯所用的4-2-3-1雙後腰戰術,以減輕後場防守的負擔。跟上一場德比戰不同的是,丹麥後腰鮑爾森重回首發與盧卡斯搭配雙後腰,而主隊狼隊似乎欲拿下賽事的決心很高,派出了雙前鋒-弗萊徹與多以爾強攻利物浦。

6R1M7H0K00D80005.jpg  

  在主場氣勢相當高昂的狼隊,當比賽的哨聲響起後即猛烈的不斷逼搶、鍥而不捨的就地返搶,再加上主裁阿特金森寬鬆的尺度使得狼隊在攔搶的過程毫無顧忌,壓著中場控制力欠佳的利物浦完全喘不過氣,而事實上,利物浦本賽季客場糟糕的情況也多半是中場輕易掉球被對手打反擊所致。而本場利物浦運氣較好,也可說是狼隊的把握機會太差,利物浦頻頻被狼隊在兩個邊路下腳傳中,不斷的遭受禁區裡的威脅,換作是其他隊伍,有擅長高點的球員早就能把握其中機會進球了,而這就是筆者說為何狼隊表現欠佳的緣故。

108244234.jpg  

  當利物浦逃過一次次的威脅後,利用了一次反越位戰術造成精采的地面小組傳導配合,葡萄牙中場梅雷萊斯助攻,西班牙金童托雷斯輕鬆面對空門進球。至於客隊紅軍的第二個進球就不用提了,完全是球星個人精采能力的展現,梅雷萊斯找回以往在波爾圖以及國家代表隊的進球感覺,不僅進球靴找回來了,連助攻也是有聲有色。而狼隊在落後時依然繼續著上半場拼搶的勢頭,繼續壓著利物浦打,要不是換上來的小將謝爾維浪費了一次絕佳單刀機會,比賽早就毫無懸念,而在之後利物浦也有意回撤的情況下,狼隊最終又被以多打少而失球,最後以三球大敗於利物浦。

108243415.jpg 

  本場比賽表現最為突出的當然屬"葡萄牙刺青男"梅雷萊斯了,球評詹俊常說梅雷以往是個"會進球的後腰,但他卻在英超是射門最多次卻無法進球的球員。"而當上一輪莫西塞德比他在禁區附近的一腳重砲遠射入門後,本場賽事卻更加進化利用對手的一腳解圍球不做任何調整,直接凌空抽射,小皮球就在球門前急速下降劃出了一道美麗的垂直曲線,狼隊門將動也不動的眼睜睜看著球就這樣的進入死角,毫無辦法。當然梅雷萊斯本場最出色的表現不僅僅是這腳"飛翔抽球",在中場擔任以往傑拉德在隊內的前場自由人角色,完全毫不遜色,梅雷在比賽中不斷的跑位威脅禁區,也同樣擔任穿針引線,控制著場上節奏快慢的指揮家,可以看到這位葡萄牙人不斷地拿著手術刀冷靜著處理狼群,傳出一次又一次的威脅球,而本場梅開二度的西班牙金童托雷斯,無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在達格利什回歸後托雷斯也慢慢的找回他過往風馳雷電的狀態。肯尼國王拿出他過往著名的pass and move的戰術思想,可以看到利物浦正漸漸的改變成不再只是長傳導腳及吊中的傳統英式球風了。

7_4d3af6d22bbb7508316929.jpg 

  當然狼隊的問題還是在於禁區內的高點支援不足,因此就算兩個邊路常傳出許許多多的威脅球但由於搶點人員能力有限而導致進球荒的問題出現,而防守方面雖然全面逼搶的防守方式常讓擅長地面技術的球隊吃不消,但這種全力的拼搶也很有可能造成體力方面快速下滑而導致一個閃失就被對手的防守反擊給擊潰了,這也是為何狼隊雖然對強隊常常有不錯的表現,但戰績還是深陷於降級區的原因。至於利物浦方面,筆者還是再次強調達格利什不是魔術師,他所能帶給利物浦的改變屬於漸進式的改革,要想看到重返榮耀的紅軍還是得看老板亨利究竟在這冬季轉會能帶來什麼期待的球員而定。

1_4d3ae01d833d1891602340.jpg 

要看梅雷萊斯的世界波請從3'10開始觀賞

 

圖片來自利物浦官網、網易體育(http://sports.163.com/yc/)、Getty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dux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