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ric-11  

當半場休息時間逐漸逼近,而比賽內容又貧乏的遠低於觀眾的期待時,我們需要的是莫少。無論他是效力於那隻2008年將他帶入英超、並且跟他有著到2016年合約的球隊,亦或是另外一隻今年夏天出價四千萬英鎊,而且今年球季結束後也頗可能把他帶走的球隊、兩隻球隊都能夠從他賴以成名、靈光一閃的創造力中得益。

終於,在上半場的傷停補時第二分鐘,他創造了那道閃光。這個背號14號,身材單薄的男子擺脫防守者的糾纏往切爾西的左邊底線突破,並且將球挑過了小禁區,看著范德法特的射門被切赫撲出。荷蘭人的第二季補射也在門前被科爾救駕成功,最後阿德巴約成功解圍(?)把球頂過球門橫梁。

上半場45分鐘成效甚微的努力付出之後,這記閃光成為下半場引爆進攻的導火線,即使不算是令人驚艷的表現,但至少也讓上半場添加一筆戲劇性的收尾。當他跟他汗水淋漓的隊友離開球場的時候,他們臉上的表情說明了一切。他們比對手更享受比賽的過程,即使這場雙方都沒辦法進球的平局最後的受益者是另外一支倫敦的球隊、兩隻球隊都沒辦法給第三名的兵工廠更大的壓力。

在熱刺的四年時光裡,26歲的克羅埃西亞中場歷經了可能來自錯誤定位造成的傷痛,以及本身的狀態不佳,現在他看起來就像是那位白鹿巷的傳奇人物-約翰懷特註一的接班人。那名命運多舛的蘇格蘭傳奇在場上源源不絕的輸出他的創造力,並且帶領熱刺在1960-61 球季拿下雙冠。而星期六在切爾西意圖縮小四、五名球隊間五分差距的比賽中,他就像是個老雷精心設計的熱刺機器中不起眼的小齒輪一般。

老雷針對這場比賽調整了陣容,阿德巴約突前對後衛施壓,范德法特跟貝爾分別在兩個邊路,放置在強化的三核心桑德羅、帕克跟莫少的前方、而三中場的設置明顯的是要成為四名後衛的屏障。老雷表示「這是個適合我們的陣型」不過這要看莫少是否能夠壓抑他血液裡前場進攻發動機的本能。

以比賽第三十分鐘的進攻為例子、球在莫少、范法跟阿德三人的傳導之間快速的突破對方的防守,但是當荷蘭中場跟多哥前鋒從右路快速的推進時、莫少或是其他隊友都沒有上前支援的意圖。最後貝爾終於跟進,但是當他在25碼外把球踢飛越過橫樑的同時,有七名白色球衣的球員正站在半場線附近,或是在半場線之後目送皮球遠去。

這可不是個好看的畫面、也不是我們記憶中所期待的熱刺,至少不是那個在足球界中被稱為微笑騎兵註二的老雷所帶領的熱刺。這樣的形像讓人們嚴重低估了老雷對於實用主義以及權宜之計的接受程度。尤其是當他要面對排名僅僅只有一名之差、同樣為了歐冠席位拼命但是享有更多財務資源球隊的一場比賽。

「這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一分」老雷表示,「我想對方聽到比賽結束的哨音比我們更加開心」兩隻球隊都不忘中柱-馬塔的自由球打中了右邊門柱、而貝爾的頭錘則是頂中了橫樑-不過算起創造的機會數量,作客的熱刺表現要更為出色。

莫少已經毫無保留的去爭取三分,在比賽剩下15分鐘的時候,他的定位球漂亮的找到了無人看防的加拉斯,但卻落得頂偏的結果。四分鐘過後他靈巧的挑球讓阿德巴約快速的突破切爾西後防並且晃過了切赫的出擊,可惜最後一腳攻門被回防的卡希爾給解危。貝爾擊中橫梁的那記角球同樣來自莫少的輸出。

卡希爾在這場比賽越戰越勇,他化解了貝爾在下半時傷停補時一分鐘時一次極有威脅的鏟射,兩分鐘後又頭球頂出了貝爾的任意球攻門。我們可以說,在這一天,這名前博爾頓中後衛終於不再是一個耗費700萬英鎊的轉會錯誤,而名副其實地成為了切爾西的一員。

如果你是莫少,下一季你會想披上哪一件球衣呢?他還未跟熱刺簽下那筆讓他薪資翻倍的合約(現在週薪約四萬五千英鎊),而切爾西方面又丟出了更大量的誘惑。也許他會選擇那支擁有歐冠資格的球隊。又也許相反。

原文:Game that cried out for more than a glimpse of Luka Modric


註一:約翰懷特 John White:在1960-61熱刺雙冠賽季扮演重要角色,在熱刺效力五年期間出賽 183場,斬獲40顆進球,但是在27歲那一年遭雷殛而死。(難怪說他命運多舛)

註二:微笑騎兵:http://en.wikipedia.org/wiki/Laughing_Cavalier,這裡是說老雷是足球管理界的先驅呢(用騎兵來比喻?)還是說他長得像?!

arrow
arrow

    布萊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