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rca-milan-1雙方都創造出得分的機會,不過沒有兩邊都無法破網而入。

阿萊格里失去了不少援手,最大的損失就是蒂亞戈‧席爾瓦,不過羅比尼奧可以健康出戰。

瓜迪奧拉讓普約爾出任右後衛,並在中場啟用了凱塔,而讓法布雷加斯在板凳上待命。

簡單的總結這場戰術對決,米蘭使用密集防守巴薩的進攻取得不錯的成效,而巴薩應該要更多的去拉開進攻的寬度。這並非一場關鍵的比賽、也沒有整體的戰術考量,反而是有許多值得關注的小地方。

巴薩的陣型

瓜帥在前一次兩隊的交鋒採用了3-4-3的陣型,雖然巴薩最終取得勝利,不過這套陣型並非運作的很順利。即便如此,再次使用3-4-3的陣型依舊是合理的選擇-米蘭採用兩名前鋒搭配一名拖後的進攻中場,因此放上三名後衛加上菱形中場意味著原先三對二的局面可以拉展到四對三的局勢,並且就跟瓜帥一項喜愛的,總是能夠有多一人的防守優勢。

這看起來更像是瓜帥執教巴薩以來長久偏愛的4-3-3陣型,不過他也許是兩種系統的混合版。阿爾維斯在無球狀態下會補上右後衛的空缺,但是普約爾在左路的站位多半靠後並且內縮,同時經常後撤協助兩名中衛防守,要說阿爾維斯跟普約爾是扮演相同角色是不切實際的。

069JD

所以基本上無球的狀態呈現4-3-3的站位,而有球的時候則是3-4-3的陣型-阿爾維斯成為唯一的邊路進攻球員,凱塔跟伊涅斯塔則零星的在另一側往邊路盤帶。

總而言之,儘管打的是四後衛,巴薩更像是多一名拖後的防守中場加上配合普約爾的三後衛陣型。

羅比尼奧

這場比賽表現最差的球員是羅比尼奧,無論是從戰術定位或是對球隊的實質貢獻上來看。他的角色對於比賽的發展非常重要-他是否有盯防住阿爾維斯,或是待在高位並且伺機利用阿爾維斯身後的空間突破?他兩者都沒有做到-有時候回撤,更多時候則待在高位,但是卻是在中路位置的高位。馬切拉諾出來盯防他,而伊布則遭到普約爾跟皮克兩人同時看防。

有趣的是,在小組賽的時候,米蘭在諾坎普球場的那場比賽也發生了相同的狀況,當時是卡薩諾扮演這場羅比尼奧的角色。ZM當時的評論是:「卡薩諾在側邊的角色不夠明確-作為一名影子前鋒,當球隊沒有掌控球權,甚至很難進到對手半場的時候應該做些甚麼呢?他可以往邊路拉開或是回撤,把馬切拉諾拉離他的位置來製造出進攻的機會。埃馬努爾森(Urby Emanuelson)本來有機會首發上陣(在賽前義大利媒體是如此預測)提供在邊路進攻的速度。巴薩本來應該會受到更多的反擊考驗。

這段話在這場比賽同樣適用,而埃馬努爾森似乎又是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他能夠盯防阿爾維斯、並且找機會利用他身後的空間。阿萊格里應該在第二場比賽考慮這樣的調整。

羅比尼奧是第一名被換下的球員,不過替補他上陣的是小法老埃爾沙拉維(Stephan El Shaarawi)

壓迫跟回撤

阿萊格里在賽前表示米蘭不會讓對方為所欲為。他算說對了一半。米蘭有時的壓迫相當有效,尤其當巴薩開球門球的時候。羅比尼奧在比賽初始階段錯失的機會就來自於西多夫攔截了布茲克斯的傳球,而當時米蘭全隊球員都上前壓迫巴薩的防守球員。同樣的,伊布在上半場的那次機會也來自於安布羅西尼對哈維的貼身壓迫並且成功的搶斷。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當巴薩在後場丟球的時候,他們的球員幾乎是完全失位的-這來自他們意圖在有球跟無球狀態下採取不同的陣型,所以當巴薩在自己半場失球的時候,球員多半在不好的位置。

而另外一方面,當巴薩在中場找回傳導的感覺之後,米蘭就改變了策略,採取回撤至禁區前緣並且密集防守,採取4+3+1的防守陣容,博阿騰也回撤在中場協助防守並讓菱形中場變的扁平。米蘭的陣型多半維持的不錯,但是有時候過於密集以致於在右側讓出太多空間給阿爾維斯-這個問題回到了羅比尼奧的身上。

06Sry

巴薩的壓迫則不如往常的有效。他們似乎在上前壓迫的時間上有些猶豫,以及對於各自需要對位的米蘭球員感到疑惑。當(狀況不佳的)佩德羅在場上的時候,巴薩的壓迫顯得更有效力,他讓其他的隊友找回防守的節奏。

身體對抗以及中場爭奪

這場比賽的特點之一是激烈的身體對抗。這可以從犯規的數量以及類型上明顯的看出來。米蘭在自己的半場無情的破壞掉每一個對手反擊的機會,事實上內斯塔真的舉起雙手表示他擺明了就是要這樣做。巴薩則是巧妙的在進攻還沒發動之前就在對方半場進行犯規。

當然米蘭是身體素質更加強硬的一方,而瓜帥則是要負起高估對手這點的責任。先發啟用凱塔這點表示瓜帥意圖在這點上面與對手抗衡,但是巴薩如果讓伊涅斯塔在中場來加強球隊本身的優勢,在擺上一名真正的左邊路球員,球隊會踢得更加出色。

伊涅斯塔並不喜歡作為三前鋒之一,而他的活動範圍狹窄讓巴薩的攻勢容易預測、他多半選擇向右側或是中路內切,而雖然哈維整場比賽依舊表現傑出,但是他更適合放置在布茲克斯跟伊涅斯塔中間作為第二名的功能性中場,而非更靠前的角色。他接球的時候多半是背對著球門,讓他無法觀察到身後整個場面的局勢。凱塔、作為挑起這些爭論的中心人物,個人表現上沒犯下甚麼錯誤。

雙方都想盡辦法讓自己不要在中場處於人數上的弱勢。巴薩過去多半利用控球掌握住中場的範圍,而米蘭則以人數優勢來做到這點-四名中場球員。雙方的教練都在中間塞滿了球員、放棄了邊路進攻,導致整場比賽只有兩次的角球機會。

而有趣的是梅克斯跟馬切拉諾都會快速的上前壓迫意圖回徹到中場拿球的那一名前鋒。

些微的調整

比賽中有更換球員,不過只有一個關鍵的替換影響了戰術的走向-特略替換下伊涅斯塔。瓜帥的這步棋走的很巧妙,伊涅斯塔整場比賽的表現很安靜、而巴薩需要有人能夠拉開兩翼進攻的寬度。特略做到這點,他是個天生的邊路球員,而且總是頂在很前方。從傳球給伊涅斯塔多半是短傳、而交給特略的傳球多半距離較常可以看出來他如何拉開進攻的寬度,而他也的確找到了幾次進攻的機會。

069KD  

結論

0-0作為第一場的收尾是一個有意思的比分。這樣的比分是對於第二回合回到主場的球隊有利?亦或是第二場只要拿到一個有進球的平局的一方有利?

兩個教練都可以從這場比賽得到一些收穫:巴薩必須在兩翼拉開進攻的寬度、而米蘭則必須更有效的去運用他的第二名前鋒。

巴薩目前依舊是更為看好的一方。

原文:Milan 0-0 Barcelona: lots of little battles

下面是這場比賽的精華片段:

上半場[HD]

  

下半場[H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萊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