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在「Newa98電台運動痛快報」這篇文章中有提到,我這次在2014巴西世界盃期間無意完成了個電視台、廣播、報紙的媒體採訪亮相大滿貫。本文就是「報紙篇」的介紹。7/2周三時,臉書上收到我過往在廣告公司的同事、現任國語日報編輯部的副刊主編林柳君小姐的私訊邀請,為他們將在7/11星期五決賽德阿大戰前刊登出的報紙中「時事漫畫」專欄的故事撰寫腳本,並由漫畫家曾建華先生繪製成精美的漫畫。這也是一次愉快且特殊的合作經驗,在此也將這篇漫畫分享於本部落格中,帶有興趣的朋友們用最快的速度認識「世足冠軍金盃的故事」喔!(*≧∇≦*)

 

國語日報7/11時事漫畫作者喬齊安/愛爾達球評   

 

看完了以上漫畫,我也在最後仔細做些補充說明。我們熟悉的「世界盃冠軍獎盃」其實分為兩座,一座是從1930年到1970年使用的雷米金盃,另一座是從1974年使用至今的國際足總世界盃獎盃。雷米金盃原名「勝利」,由法國雕刻家阿貝爾(Abel Lafleur)打造。但後來為了紀念世界盃足球賽創始者、前國際足總主席儒勒•雷米(Jules Rimet),更名為雷米金盃(Jules Rimet Cup),是用純銀製作,外表鍍金,底座是青金石,造型為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長翅膀的尼刻(Νίκη)。雷米金盃的命運十分坎坷,經歷許多「波折」。1930第一屆世足冠軍由烏拉圭奪得金杯,但在第二屆(1934)及第三屆(1938)的冠軍義大利獲得後,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由國際足協副主席,義大利人的巴拉西(Ottorino Barassi)將獎杯藏於床底鞋盒中保護,而避免落入敵軍手裡。

 

1966年,第八屆冠軍得主英國在郵票展覽會展出雷米金盃時於西敏寺被盜。7天後被1隻叫皮寇斯的狗在灌樹叢下尋回,狗主人也因此獲得53英鎊的獎金。1970年,巴西贏得3次冠軍(1958、1962、1970),可以永久保存雷米金盃。但是,1983年金盃卻在里約熱內盧第三度失竊,這次再也找不回來了,據傳被匪徒溶掉成黃金出售,於是,真正的金盃就此不復存在。巴西足總後來做了一個複製品,將它放在足協總部小心蒐藏。

 

第二個獎盃,稱為「國際足總世界盃獎盃」,由義大利設計師加沙尼加(Silvio Gazzaniga)完成,於1974年推出,取代被巴西人保存的雷米金盃。該獎盃造型為兩個大力士雙手高舉地球,而被通俗稱為「大力神盃」,高36厘米、重量4.97公斤,用18K黃金製成,底座鑲嵌有兩圈墨綠色孔雀石。獎盃由該屆世界盃冠軍保存,但每屆冠軍得主只可保留1年,之後該國將獲得1個鍍金複製品,而獎杯屬於國際足協的永久財物。獎盃底座並能刻下1974~2038年共17屆的世界盃冠軍國家名稱。但在2038年後是否鑄造新盃目前尚未決定。

 

如今我巴西世界盃的球評轉播工作已經圓滿告一段落,回想起之前柳君小姐離開前公司時,也跟我討論了一些對於未來工作的理想與目標。很高興看到也是幹練記者的她,如今也能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相信在國語日報做份教育兒童的刊物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也祝福我們每位朋友,未來都能越來越好、越順利囉!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