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運資格賽-U23]賽後分析-中華VS澳洲

圖片來源:中華足協官方網站

本場比賽中華隊的表現值得讚賞,但並非因為他們將比數保持在一個可以令大家接受的4:0,如果我們只是因為沒有輸得太多而高興,那麼中華隊的層次提升就變得遙不可及。

 

這場比賽我們該讚許的是球員們在上一場的失敗之後,找回了該有的精神與鬥志,整場比賽比起上一場對戰緬甸明顯的專注許多,並且在自己的能力範圍盡力去做,這是足球比賽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態度。

 

而本場中華隊最大的收穫,就是激發了臨危受命替補被禁賽的主力門將上場的蔡碩哲,僅大一年紀的他在本場有超水準發揮,除了做出很多漂亮的撲救之外,幾次對於高空球的積極化解了不少潛在的危機。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回到比賽內容,這場比賽中華隊做了4-5-1的佈防很明顯以大禁區前沿為基礎組織兩條防線,也就是所謂的"擺大巴"。澳洲則是4-3-3,並且盡可能的使用球場寬度最前面的兩個邊鋒分別佔到了球場的兩條邊線,透過這點在面對密集防守的中華隊後場時來取得舒適並且充分的控球空間。

 

整場比賽毫無意外的由澳洲控制,整場比賽他們顯得游刃有餘甚至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有所保留,而且刻意的在練習著一定的進攻模式。對於他們來說,能取得多少進球並非重點,而是能否透過他們想要的攻擊方式得分才是他們所關心的。

透過上面這張圖,我們可以更清楚了瞭解整場比賽,比賽中大部分的戰況發展都源於這樣的基本站位,畫面中的兩條紅線就是中華隊後衛與中場組織的兩條防線,整體來說他們保持的不錯,至少在意識上不斷維持著基本的站位要求,中場確實的對於後防線提供保護。這也是前一場對戰緬甸沒有看到的。

 

而面對這樣密集佈防,澳洲隊則是盡可能利用球場的寬度,從畫面中邊線上幾名球員的站位就可以看見,整場比賽他們幾乎都是貼著邊線在移動,如此試圖拉開中華隊的防守空間,以伺機進入圖中的黃色區域。

 

圖中的黃色區域就是後衛身前到中場身後的這段空間,這也是最常傳出穿越球,或是做出小組突破的區域。如果澳洲隊在邊線上能成功吸引出中華隊的邊後衛與鄰近中場。這塊黃色區遇就會變大,那麼澳洲隊員就會進入這塊區域持球做出配合。

 

但如果中華隊球員嚴守在大禁區前端而不出擊,那麼澳洲隊就會反過來在邊路透過疊瓦進攻來進入中華隊後衛身後的綠色區域並往球門方向突擊或是做出45度角的回傳。也因此本場比賽對於中華隊來說體力的使用效率就變得非常重要。

圖片來源:中華足協官方網站

面對擁有兩種模式的進攻選擇權的對手,中華隊在本場比賽的協防做得非常積極,特別是以門將-蔡碩哲以及彭宏偉、王睿兩名中後衛在門前做的防守支援相當到位,對於敵方邊鋒滲透到底線之後的回傳球路線預測準確,同時也占據了球門正前方的危險區域,將對方起腳攻門的可能性降低,也在門將出擊之後做出補防球門的行動。

 

因此整場比賽以他們三人為中心架起的防線除了一開賽被進的第一球之外,並沒有太大的失誤,其他被進的球很大程度來自於基本技術與戰術素養的差距。這也是本場中華隊值得讚許的原因,球員們維持很好的專注度,並且積極的互相支援。

圖片來源:中華足協官方網站

而澳洲方面很明顯的將節奏放慢,並且有意識的在練習"創造並利用圖中的黃色區域",所以他們也在這區域做出幾次不錯的小組配合,但是最後一傳的力道還不夠精準,因此他們實際上並沒有透過這個攻擊模式得分。

 

主要的得分還是透過7號Ryan williams的速度與跑位製造出機會,他在門前兩次得球後的助攻分別攻進了澳洲的第2、第4個進球,澳洲本場最值得注意的選手是16號的Steven Ugarkovic(圖中藍色圈起者),擔任中場三人中拖後的防守中場,是本場的主要組織者,有點類似義大利Pirlo、巴薩Busquets的角色。

 

刻意的後撤拿球,適當的控制著全隊的攻擊節奏,並且伺機往剛剛提到的綠色區域傳出低空平飛的穿越球,這樣控制的方式很符合來自克羅埃西亞裔的他。根據資料,他曾經代表克羅埃西亞的U19國家隊出賽過2場。而他現在也正在克羅埃西亞的俱樂部效力。

 

對於以力量與速度為主要手段的澳洲隊,有這樣能合理控制節奏的東歐風格中場是不錯的組合。而他們在本場刻意的針對黃色區域做出小組滲透的練習,或許可以解讀為提前演練對陣緬甸時的攻擊手段。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由於緬甸於澳洲同樣取得兩勝,在最後兩方的比賽中,緬甸極有可能以他們的速度來試圖壓迫使其產生失誤,並伺機反擊。因此澳洲隊若能抓準緬甸在出動反擊之後失敗的空檔,在他們後衛與中場防線還未完全回防時發動本場演練的小組配合,則可能用相對有效率的方式取得進球,這比起他們單純用力量與速度壓制來說,會是更好的選擇。

 

雖然澳洲的實力明顯強於本組其他三隊,但在只取一名晉級的小組賽,面對同樣兩勝的緬甸仍然有輸不得的壓力,若是這樣的攻擊手段能奏效,對於澳洲取得出線來說是更為妥當的。

 

而另外一場香港對陣中華隊的比賽,同樣值得期待。雖然雙方都無緣晉級,但這事關面子問題,基本實力略優的香港必定會傾巢而出,而中華隊則會力圖在主場觀眾面前取得寶貴的一勝,然而重點仍舊在於教練要如何在攻守兩端制訂最好的戰略佈署。

圖片來源:中華足協官方網站

本場的防守戰略清楚,並且球員很努力的執行,但在攻擊端仍然沒有清楚、有效的攻擊戰術,大多時候還是依賴球員的自由發揮,如果對抗香港時仍舊用這樣的方式,想取得勝利將會遙不可及,期待屆時能看見在攻擊面煥然一新的中華隊。

arrow
arrow

    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