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兩隊先發陣容,左邊為兵工廠,右邊為利物浦

英超第3輪焦點之戰,由上賽季排名第3名的兵工廠在自家主場酋長球場迎戰來訪的利物浦。在兩隊先發陣容方面,主隊兵工廠由於兩大中衛 Per Mertesacker 與 Laurent Koscielny 均因傷病纏身而缺陣,因此教授啟用 Gabriel 和 Calum Chambers 兩名小將搭擋組成先發中衛,沒想到此一組合卻是本場比賽兵工廠防線一度告急的最大主因。

而在取得兩連勝的利物浦這邊,因為隊長 Jordan Henderson 與 Adam Lallana 均因傷高掛免戰牌,因此由 Lucas Leiva 和 Emre Can 頂替上陣;此外,小將 Jordon Ibe 在前兩戰中沒有繳出好表現,其先發位置遭到重鎊新援 Roberto Firmino 給取代。陣型上紅軍也調整成433中場倒三角站位,一改先前所使用的4231陣型。

比賽前10分鐘,雙方都各有攻勢。先是利物浦的 Philippe Coutinho 射門打中橫樑,錯失先馳得點的機會。再來則是兵工廠 Aaron Ramsey 被判越位進球無效。事實上依據重播畫面來看,這球應該是沒有越位的,不過因為實在是太過接近,瞬間邊裁也不容易做出判斷。在控球率方面,一如紅軍主帥 Brendan Rodgers 在賽前訪問中所提及,客隊全面讓出控球權,而以防守反擊作為比賽策略,也因此主隊得到了高達70%的控球率。

經過開局階段的你來我往之後,接下來直到上半場結束時,利物浦高壓逼搶策略奏效,讓兵工廠球員們多次在自家後場發生失誤,從而給予紅軍許多射門良機。眼看球門前一片腥風血雨,季前從切爾西轉會而來的門將 Petr Cech 發揮水準,高接低擋下總算是力保球門得以不失。然而,場邊的教授卻已是臉色鐵青。半場結束時,兩隊以0比0戰成平手。

或許是中場時教授在休息室對球員們有一番訓話,再加上利物浦球員們體力下滑而無法和上半場一樣保持前場圍搶的強度,下半場開踢後比賽局勢轉而倒向兵工廠這邊。槍手以 Mesut Ozil 、 Alexis Sanchez 及 Nacho Monreal 等人所組成的左路攻擊群,頻頻針對紅軍右路施以重點打擊〈整場比賽兵工廠有47%的攻勢均是從左路發起〉。事實上兵工廠針對利物浦中衛與邊衛間的肋部空擋突擊也是幾乎得手,然而紅軍靠著門將 Simon Mignolet 的優異表現,硬是讓主隊遲遲無法攻破客隊大門。本場比賽兩隊門將表現都相當出色, Petr Cech 與 Simon Mignolet 各有8次與5次的撲救演出。

最終比賽結果,兩隊以0比0握手言和。雖然這是場沒有進球的比賽,但過程卻相當刺激。利物浦與兵工廠各取得半場比賽的主導權,也各自展現出不同的比賽風格,看點不少。本賽季利物浦頗為務實,體悟到防守是球隊根基這個理念,自開幕戰起已是連續三場比賽零封對手。紅軍球員場上職責劃分明確,該上搶的、該拖後的、該補防的都有人負責,因此在防守陣型維持上較之以往可說是進步不少。而在進攻面上, Christian Benteke 持續保持高效的空中爭頂數據〈全場24次爭頂,16次成功〉,同時 Philippe Coutinho 與 Roberto Firmino 在進攻時也刻意接近比利時籍前鋒,意圖搶得皮球第二落點後就地展開反擊,顯現出紅軍進攻套路雛型已成。眼下雖然利物浦整體進攻效率仍有待加強,但相信在 Daniel Sturridge 歸隊與球員間默契提升後,還有向上突破的空間。

03

↑空霸 Christian Benteke 豐富了利物浦的進攻選擇

而在兵工廠這邊,雖然後防線頻頻犯錯,所幸在 Petr Cech 鎮守球門,以及小將 Francis Coquelin 及時補防〈全場繳出5次搶斷與5次攔截的成績單〉下,得以保持清白之身,在自家主場保住1分積分,雖不滿意但也可以接受。而距離轉會窗尚有些許時日,教授會不會壓哨簽下急需的中鋒〈目前消息指出槍手求購 Karim Benzema 與 Edinson Cavani 均受挫〉,將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2015.08.26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