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對於世界盃擴軍表示憂慮,尤其是會影響到比賽的吸引力。」德國足協主席Reinhard Grindel說出了大部份球迷的心聲。國際足聯(FIFA)宣佈,由2026年世界盃開始,決賽圈參賽球隊會由32隊激增至48隊,上升了37.5%,難怪網民戲謔:「怎麼變成了人人有份的頒獎禮?」

 

吊詭地,對於世界盃擴軍,傳統足球大國如德國、西班牙、英格蘭等齊聲反對,但小國如蘇格蘭、紐西蘭、辛巴威等大表支持,意見南轅北轍,原因不點自明。前任歐洲足聯主席Michel Platini成功推動歐洲國家盃擴軍,高舉「Platini路線」的Gianni Infantino坐上FIFA龍椅後,已暗示會有大動作,球圈中人也有預感,世界盃擴軍的計劃勢在必行(只是大家沒想過會在一年伊始收到FIFA的新年大禮)。

正如德國足協主席所言,世界盃增加到48隊肯定會對整體手平構成負面影響,想一想,有實力爭冠的國家隊,來來去去也不過是那67隊,就算把黑馬計算在內,最多、最多、最多加起來也就是1314隊,32隊其實已嫌多了。而現在把48隊分成16個小組之後,這些爭冠球隊分別散落在不同小組,只會令小組賽的顯得平淡乏味,吸引力大為下降。那麼,世界盃資格賽更是可有可無,不看沒損失,南美、中北美、歐洲等賽區更是重災區。

 

再說,無論FIFA有沒有超級電腦,賽程上的安排也會增加受人非議之處。舉例說,德國、美國、突尼西亞同處一組,德國先踢美國,之後再鬥突尼西亞,換言之,美國便會坐收漁人之利,增多了休息時間,甚至可以在第2場比賽,視乎形勢而作出排陣和選人的相應變化。

過往4支球隊編進同一小組的世界盃,頭兩輪賽事均安排在同日進行,而第3輪更會安排同日同一時間進行,避免捲起不必要的場外風波,也可減少「例行公事」出現的機會率。筆者記得1982年就是「三隊一組」的失敗例子,當年世界盃要進行兩輪組賽,次輪組賽C組,義大利、阿根廷和巴西列入「死亡之組」。

 

阿根廷輸掉頭兩場,篤定出局,巴西知道在第3場面對義大利,只要打和便可晉級,反而導致患得患失,進退失據,或許也跟體力有關,結果以2:3遭遇滑鐵盧,無緣晉級四強。那一屆世界盃的次輪組賽,較多休息時間的球隊之中,4隊有3隊能夠晉級,(晉級者除了義大利外,還有波蘭及法國;而唯一休息較多而出局的就只有英格蘭,而例外的原因,哈哈!英格蘭也不用多說了!)似乎不是偶然,到底FIFA到時候如何避免類似的爭重演呢?

 

2002年日韓合辦世界盃之後,FIFA曾表示只此一次,下不違例,但Infantino上任後不久已重開合辦決賽圈的大門,2026年有傳會由美國和加拿大合作(或會加上墨西哥)。事實上,48支球隊的決賽圈,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配合,當中涉及逾千名職球員,球場、保安、酒店等問題,一般小國根本無法承擔,是否意味著2026年之後的世界盃會變成「大國專利」,又或者只有合辦世界盃才是出路呢?

可笑的是,小組賽本來已經強弱懸殊,而且3隊只有1隊被淘汰,強隊幾乎不費吹灰之力便可晉級,筆者試嘗模擬2014年世界盃的形勢,額外加入了16支球隊,讓讀者參考一下,看完之後,你們能夠數得出幾多場小組賽具有非看不可的吸引力?

 

假設增加隊數:(實際配額還待FIFA公布)

大洋洲1隊、亞洲3隊、南美2隊、中北美2隊、非洲4隊、歐洲4

 

2014大概的形勢來估算

1組:巴西、俄羅斯、紐西蘭

2組:墨西哥、奧地利、委內瑞拉

3組:荷蘭、智利、布吉納法索

4組:西班牙、喀麥隆、秘魯

5組:哥倫比亞、日本、希臘

6組:象牙海岸、威爾斯、約旦

7組:義大利、哥斯大黎加、埃及

8組:英格蘭、烏拉圭、烏茲別克

9組:法國、厄瓜多巴拿馬

10組:瑞士、宏都拉斯、衣索匹亞、

11組:阿根廷、波赫、牙買加

12組:奈及利亞、伊朗、冰島

13組:德國、美國、突尼西亞

14組:葡萄牙、迦納、阿拉伯聯

15組:比利時、阿爾及利亞、瑞典

16組:克羅埃西亞、韓國、烏克蘭

 

以上的小組賽,你有興趣看會是那幾場呢?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