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澳洲先發陣容

03

↑德國先發陣容

為了驗收明年世界盃的籌辦進度,2017年洲際國家盃在俄羅斯揭開序幕。本屆賽事集結了東道主俄羅斯、世界盃衛冕軍德國,以及6大洲盃賽冠軍等勁旅。這8隊共分成2個小組,同小組彼此間進行單循環交戰,取前2名晉級準決賽。分在A組的有俄羅斯、葡萄牙、墨西哥及紐西蘭;B組的球隊則有德國、智利、澳洲與喀麥隆。

小組賽B組首輪焦點對戰,由2014年世界盃冠軍德國對上2015年亞洲盃冠軍澳洲。由於澳洲此前3次參賽,都是以大洋洲冠軍身份出席,此番代表亞洲出戰,使其成為洲際國家盃史上首支曾代表兩大洲取得參賽資格的國家。至於目標放在明年衛冕世界盃的德國,這次比賽選擇讓國家隊主力如 Toni Kroos 、 Mesut Ozil 、 Thomas Muller 等人休息,另外啟用如 Julian Draxler 等國家隊資歷較淺的球員。因此,對於德國來說,本屆比賽奪冠與否並非是最重要的目標,主教練 Joachim Low 能否在實戰中找出明年大賽的可用之兵,才是最值得觀察的。

儘管德國大半主力都沒來俄羅斯參賽,然而一般認為德國坦克的整體實力仍在袋鼠軍團之上。不過,開賽後澳洲卻是步步進逼,一度讓德國有些措手不及。然而,率先突破僵局的並非是稍占上風的澳洲。第5分鐘,德國年輕右翼,已經被德甲豪門拜仁慕尼黑盯上的 Julian Brandt 在右路突破,挺進到底線後再將球回敲給跟進到小禁區中路的 Lars Stindl 。無人盯防的 Lars Stindl 起腳輕鬆破門,幫助母國先馳得點。

第41分鐘,澳洲發動快速反擊,一路殺入德國後場腹地。 Tom Rogic 首次射門打在防守球員身上又彈回到腳邊,他把握住補射的機會,成功洞穿了德國的大門,將比數扳成平手。上半場終了前,不甘示弱的德國獲得一次罰踢點球的機會,主罰的隊長 Julian Draxler 操刀得手,讓德國坦克在上半場鳴哨時,再度要回領先優勢。

下半場第48分鐘,德國攻勢再起。右後衛 Joshua Kimmich 前場一記挑傳,球越過澳洲防線來到殺入禁區的中場 Leon Goretzka 腳下,這名效力於沙爾克04的中場面對對方門將冷靜射門得分,幫助德國擴大領先優勢。落後兩球的澳洲並未洩氣,他們先是在第56分鐘追回一球,緊接著又發動中、前場高壓逼搶,頻頻展開反擊。被壓得喘不過氣的德國,硬是靠著全員退守,這才艱困地撐到了比賽結束。終場,德國便是以3比2力克澳洲,取得小組賽開門紅。

回顧本場比賽德國隊的表現,儘管他們在多數時間裡掌握了比賽主導權,然而比賽最後20分鐘卻是一直處在風雨飄搖之中,隨時都有被對手扳平的可能。不過會出現這樣的落差倒也是意料中事,畢竟一方面球員們國家隊經驗較為欠缺,當場上局勢突然向某一方傾斜時,不容易立刻有所回應;另一方面,教練又在試驗新陣型與踢法。因此,球隊表現有所起伏亦在情理之中。

提到陣型,雖然賽前轉播單位給出德國陣型是451,不過在比賽中的站位卻有所調整。具體來說,德國左後衛 Jonas Hector 在進攻時會像邊鋒一樣十分靠前,後場則留下兩名中衛跟右後衛 Joshua Kimmich 形成三中衛組合。此外,名義上的邊鋒 Julian Draxler 頻頻向中路靠攏,他將整條左邊路讓給 Jonas Hector 發揮,形成邊路一條龍。至於右邊路則由 Julian Brandt 接管,同樣也踢出了一番亮眼的表現。

在個別球員表現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Julian Brandt 與 Leon Goretzka 的活躍。前者在右邊路屢造殺機,幾次傳中都讓澳洲禁區陷入混亂;後者不論是遠射或是在禁區內和防守球員纏鬥均有所表現,也成為本場比賽兩隊中表現最為亮眼的球員。這兩位年輕小夥子若能穩定維持此役的優質表現,很有可能成為明年世界盃國家隊重要成員之一。


2017.06.26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