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ose-1526055314_zoom41_crop_800x600_800x600+55+76  

不算筆者1994年根本不懂事的時候,回頭看也認真觀察德國國家隊整整十六年了,談到筆者這輩子最放心的德國鋒線球員只有一個,他的名字叫做克洛澤(Miroslav Klose)。

 

51527245

記得2002年日韓世界盃認識克洛澤的時候,他還是個滿頭都是頭髮還可以中分的年輕人,當年一進球就空翻,看的出來他那個身體條件真的好到不行。不過當年進入淘汰賽他就一球再也沒進,也被嘲諷只會用頭不會用腳,更過份的是有些影片嘲笑他講話吞吞吐吐還有口音。

 

00936b4fdc88e60ad2b682063b3b32c8

2004年他剛好低潮、傷癒剛復出,歐洲國家盃只能當替補用,還好那屆德國弱到掉渣,對荷蘭該贏沒贏,後面對歐洲二線隊伍拉脫維亞也沒贏,最慘的是最後被正值巔峰的捷克用大半輪替陣容給修理。那年的主力是庫蘭尼(Kevin Kuranyi)跟回春的博比奇(Fredi Bobic),蠻可惜的那屆其實得要靠中場的巴拉克(Michael Ballack)跟弗林斯(Torsten Frings),這兩個人包辦了那屆的進球,德國一場比賽都沒贏就捲鋪蓋回家,丟臉到了極點,德國主帥沃勒爾(Rudi Voeller)因此下台。

 

611dda12dd4c40eb0328c22ffaf9f4a3

轉會布萊梅(Werder Bremen)後的克洛澤無論在腳下功夫以及與其他隊員的搭配都更加精進,2006年回到德國本土辦世界盃,他也順理成章的作為主力與波蘭裔同胞波多爾斯基(Lukas Podolski)搭配。這一屆雖然沒有拿下冠軍,但踢出不錯的成績,尤其克洛澤對阿根廷的追平進球,那可是價值連城的一球,雖然後來德國還是被義大利給收掉,但這一屆的克洛澤進了五球,只有對阿根廷那球是頭槌,其他四球都是用腳,總算洗刷了他只會用頭的冤屈。

 

Miroslav+Klose+Ayhan+Akman+Germany+v+Turkey+hJdpHJg-fQGl

2008年他還是主力,不過這屆歐洲國家盃看的點是波多爾斯基以及施魏因施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的組合。這一屆比賽兩個好朋友踢的是兩個邊路,雖然德國此時的防守實在不怎麼樣,但每每兩個邊路無比迅速的反擊讓人看的打心底叫好。勒夫(Joachim Loew)的首次大賽獲得不錯的成績,歐洲亞軍的成績比起上屆小組賽一勝難求就被淘汰好的太多。

 

Germany+v+Australia+Group+2010+FIFA+World+AgjA9xsy65ll

2010年,克洛澤轉會拜仁慕尼黑(Bayern Muenchen)以後世界盃前的賽季卻遇上進球荒,還好勒夫對他很信任,而後來眾所周知克洛澤是個為了世界盃而生的人,不管怎樣他總是可以在世界盃的賽場上進球。這一屆他對澳洲、英格蘭、阿根廷三隊進球,其中阿根廷就破門兩次。球王梅西(Leonel Messi)四年前還在板凳上看球,這屆運氣也不好遇上踢瘋的德國,遇上克洛澤。

 

Miroslav+Klose+Germany+v+Greece+UEFA+EURO+4MLLB4zxf_yl

2012年歐洲國家盃,這屆的主力是戈麥茲(Mario Gomez),雖然他在小組賽進了三球,但卻不是那種具說服力的演出,大家都知道他會進球,但是大多數的時間他都消失在賽場上。進入淘汰賽,已經去義大利踢球的克洛澤先發上場,德國輾過了希臘,克洛澤攻進一顆進球。不過下場對義大利的比賽勒夫還是用了戈麥茲當先發,只是半場後就認錯,上半場丟了兩球,面對的又是以布馮(Gigi Buffon)這種世界頂級門將搭配上全世界防守組織最好的防線,先丟球就等於被淘汰,至今筆者還是搞不懂勒夫這樣調度的原因。

 

DfPgkzBXcAATwCb

2014年,已經要滿36歲的克洛澤是世界盃進球榜的第二名,正當大家認為他可能無法更上一層樓時,以替補出發的他在對迦納的比賽追平了外星人羅納度(Ronaldo)的十五顆進球。其後在淘汰賽階段,勒夫發現了他在場上的作用將他扶正做為先發,在對地主巴西的比賽中進一步改寫了世界盃進球的紀錄。這屆大賽後,他宣布自國家隊退役。

 

他畢竟是老了,對迦納的比賽進球後他的空翻差點摔倒,他再也沒有2006年獨霸全世界足壇的衝刺速度,他再也沒有那個把球起高往禁區塞就可以用頭頂進的能力。取而代之的是更細膩的技術,他成為德國前場的支點,儘管身高不算頂高,但他的身體對抗性好,他可以背身拿球,等待隊友上前再分球,也會不惜體力的逼搶來壓迫對手的後防線。他雖然是前鋒,可是他也有不錯的傳球,而且他很無私,他總是會把球傳給位置更好的隊友,而不是盲射、濫射。他以前只用頭,因為他終究不是從小踢足球出身的,他到退役前都一直不斷追求卓越,而不是滿足於眼前的成就,所以他能夠成為筆者心目中唯一放心的前鋒。

 

筆者知道德國足壇很難再有第二個克洛澤,畢竟他不但是世界盃進球數的紀錄保持人,同時也是德國國家隊進球最多的隊員,對筆者這種完美主義的人,也只有這個完美的隊員才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