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 Charlton

 

所謂「打死不離親兄弟」,世界盃歷年來都有不少星級戰將參與,親兄弟一起為國爭光的戲碼當然不缺,近年也因為國際足聯改變球員代表國家隊資格的政策,令親兄弟之間在世界盃竟然成為敵人的場面也有發生,就讓筆者為大家細數一下世界盃的兄弟兵。

 

早於1930年第一屆世界盃第一場比賽,就有兄弟一起為國家出戰的紀錄。世界盃史上首場比賽是法國VS墨西哥,墨西哥在這場比賽派出Felipe RosasManuel Rosas出場,成為世界盃史上首對上場的兄弟兵。除了Rosas兄弟,墨西哥的陣容也有Rafael GarzaFrancisco Garza兄弟,身為兄長的Rafael在當屆3場比賽全部上場,Francisco則在第3場比賽對阿根廷的時候才有上場機會。阿根廷在這屆賽事也有兄弟兵,他們是Juan EvaristoMario Evaristo,不過在對墨西哥一戰沒有上場,其餘比賽卻全部上場,Mario更在對智利一戰取得進球,結果Evaristo兄弟成為阿根廷奪得亞軍的功臣。

 

二戰結束後,世界盃在1950年重開,從此成為每4年一度的全球足球盛事。在1954年的第5屆賽事當中,西德隊長Fritz Walter和弟弟Ottmar Walter是球隊主力前鋒,Ottmar更在首戰對土耳其率先進球。Walter兄弟後來在大勝土耳其的附加賽均有進球,協助西德殺進8強賽。他們在8強賽聯手協助西德擊敗南斯拉夫,4強面對兄弟鄰國奧地利,Fritz射進212碼球,Ottmar也不甘寂寞射進2球,令西德以61大勝。決賽面對當時得令的匈牙利,兄弟倆率領西德在落後2球之下連追3球,以32反敗為勝,不僅令西德首度成為世界冠軍,Walter兄弟也是首對奪得世界盃的昆仲。

 

到了1966年,現代足球發源地英格蘭出現一對名將兄弟,他們是Bobby CharltonJack Charlton。與Walter兄弟不同的是,兄長Bobby Charlton是前鋒,弟弟Jack Charlton則是後防大將,所以對後世而言,Bobby的名氣遠高於Jack,在國家隊的履歷也大相逕庭,甚至他們之間的關係不睦,多年來幾乎是老死不相往來,不過這些全是後話。BobbyJack Charlton兄弟在1966年世界盃踢滿6場比賽,Bobby在對墨西哥的分組賽取得當屆個人首個進球,也在4強戰包辦2個進球,協助英格蘭擊敗強敵葡萄牙。最終英格蘭贏得至今唯一一次世界盃錦標,Charlton兄弟成為第二對世界盃冠軍兄弟。他們在4年後的世界盃決賽圈也有出席,可惜Bobby縱然在4場比賽都任正選,卻沒有任何進球,Jack則是不受重用,只在面對捷克斯洛伐克的分組賽有上場機會,最終英格蘭當屆8強出局,兄弟倆從此退出英格蘭國家隊。

 

待續...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