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前,魔獸Didier Drogba進一記技驚四座的遠程炮,離門40多碼直飛球門,網民驚嘆之餘,也不禁問:「咦,原來他還在踢球?」沒錯,這位前切爾西中鋒效力鳳凰城FC,而且也是球隊的班主之一。為何寶刀未老的他,沒留在美職聯,而是委身美國次等聯賽?

 

「你做不了這場大秀的主角,也不代表你本人不可能成為大秀。」前美國國腳Wynalda一句話解釋了球星們,湧進美國次等聯賽的關鍵。美職聯自成一角,不像歐洲主流聯賽,本身(MLS)不設升降制度,與次等聯賽並沒直接關係,因而North American Soccer LeagueNASL)和United Soccer LeagueUSL)也可稱之為二級聯賽。

 

39歲的Drogba是成立3年的鳳凰城FC班主之一,其他股東有音樂人Pete Wentz和美職棒的Brandon McCarthy等;2015年成立的邁阿密FC也由球星擁有,包括前AC米蘭隊長Paolo Maldini,而Eden HazardDemba BaYohan CabayeMoussa Sow就聯合出手,創建聖地牙高FC將於2018年面世。這些小球隊大都在1萬以下的院校球場競技,鳳凰城FC的主場容納只有6000多人,究竟美國「螻蟻」足球隊如何吸引到球星的青睞呢?

 

要理解這個有趣課題,先要理解MLS體制。MLS選擇沿用美式運動模式,走「共產制」,收入是整個聯盟瓜分,班主「擁有」的球隊,實際上是擁有經營權,真金白銀的投資,換來是加入MLS的大家庭,亦即成為MLS的會員之一。美式運動的制度不向歐洲靠攏,英式足球亦然,MLS的球員並非屬於球隊本身,合約實際上是同聯盟簽訂。歐洲聯賽效力的球星們,合約的自主空間大減,包括肖像權、商業開放權甚至轉會方式也要重新適應。

 

時至今日,MLS球隊的經營權約為1.5億美元,同時要按要求興建或收購足球專用的運動場,新成立的球隊必須向聯盟提供1億美元的保證金,所費不菲,同時要與市政府合作。相向,美國二流聯賽的費用甚少,不足1000萬美元已可成為班主,更可租借足球場。更重要是,NASLUSL的球員是「你的球員」,而非「聯盟的球員」,這一點是吸引到歐洲球星紛至沓來的最大原因。

 

試想想,洛杉磯銀河培養到的球員,一旦被歐洲豪門奪去,轉會費卻要大家一起瓜分。但鳳凰城FC培養出來的球員,如可賣到歐洲,轉會費卻是全數收回。而且,1000萬美元在今天的轉會市場,簡直是小菜一碟,只要找到12名天才小將,已可賺到笑逐顏開。平心而論,這對美國足球而言是雙贏局面,尤其是美國年輕球員居然可以在次等聯賽,跟前世界級球星交鋒,機會千載難逢。

 

中國富豪瘋狂投擲銀彈,從世界各地引入球星,但球星來的原因只是為了賺你們的錢,賺完便拍拍屁股離開;恰恰相反,富豪球星看到美國足球的商機,從而進來「造星」,把錢投資在美國小將身上,得益的只會是美國足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MHgXlT6KmI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