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五人制國家隊領隊黃品文與時煒在烏茲別克的最新合照! 

 

 

  「夢想都是很遠的東西,如果很容易把握到那不是夢想,只是小目標而已。」十九年前中華足協的一個回覆,讓當時還是中學生的時煒拚了命也爭取入選中華U19代表隊。今天,同樣來自中華足協的一個電郵,再次讓已是國際金融大行亞洲部主管的時煒對代表隊的夢想,決心向著中華五人制代表隊的席位進發。「我要相信自己可以被選上,踢得好就可以被選上。」

    「我對自己說,等了這機會已經十年,一定要拿到(決選位置),拿不到的話後面的人生就不用再想。」時光倒流至十五年前,當年還只有十八歲的時煒由日本回到台灣,爭取到進入當時中華U19的大名單,他下定決心拚了命也要擠進決選,一圓代表台灣踢國際賽的夢想,他的足球人生第一個高峰由此開始......

 

    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的時煒在台北出生,一歲半時舉家移居日本,從此多了「時國司」這個日本漢字名,而他的足球之路跟無數日本小孩一樣,離不開漫畫足球小將翼與泥巴球場。「我小時候日本沒有職業聯賽,只有日本足球聯賽(JSL),但不是有很多小孩要成為JSL選手,有些是因為看足球小將翼而喜歡足球,想要在足球界成名,但他們不知道成了名之後會有什麼。」時煒國小一年級開始踢足球,起初是參加地區的小球隊,在泥巴球場的歲月了,他認識了後來成為職業球員的相馬崇人,而升讀慶應義塾大學的附屬中學後,因校隊實力普通他在十五歲時投考了FC町田的青年軍,為其足球技術打下基礎。

    時煒在十五、六歲時膽粗粗地向中華足協自薦爭取代表台灣。「當時足協的回答是『我們已經選好選手了,所以青年隊時候再來。』」雖然這個回覆不代表將來一定入選,但有了這個動力時煒決心用三年時間去拚命進步。「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但我很想去踢台灣青年代表隊,我將想法向朋友說出來,可以給自己壓力,我要說到就做到。」

    時煒在日本賣力訓練,代表FC町田踢比賽更獲得射手獎,他將報道寄給中華足協,這次獲對方正面回應。「因為當時台北的總教練彭武松接下來要當青年隊教練,足協叫我回去踢一下台北縣代表隊,讓彭教練看看。」在台北縣隊一周,時煒踢了一場隊內對抗賽及一場練習賽,合共入了三球,也決定了其命運——成功入選中華U19集訓大名單。「雖然對台北縣隊來說,那是兩場不太重要的比賽,但對我來說是唯一機會。」

    雖然已經是十五年前的往事,但時煒還記得中華U19集訓的第一天。「隊友身材比我好很多,有的還很壯,有的身上有很多刺青,一開始有點驚訝。但我沒有覺得會怕什麼,因為代表隊對我的重要性對比起他們大很多。」時煒說,由訓練第一天開始就想像自己是隊長,不斷鼓勵隊友要做出積極的態度,對他來說,這次集訓是一場人生的賭博。「現在我偶然會想,如果那時候沒有拿到決選的位置,我也不知道自己現在會做什麼。那次集訓就如同賭博,沒有贏的話,我可能就很慘。」

    最終,時煒如願與後來成為中華隊國腳的李盟乾、梁汝農、塗明楓等球員進入決選陣容,在2000年四月到中國出戰亞洲青年錦標賽預選賽,首戰就以三比一拿下印尼。「很多人說我們那屆中華U19可能是最強的一屆。」他說,第二戰對中國「超白金一代」的杜威、曲波等球員,中華U19也不落下風。「我就剛好跟著曲波對打,也不覺得有很大差異。當時我的印象是,怎麽好像彼此沒有差距。如果多踢幾次,有時候我們能贏。」那場比賽,中華U19先入一球,但最終輸一比三,球隊出線無望下最後一仗換下部分主力,結果不敵緬甸。

 

    完成了該次比賽後,時煒站在了人生的路口,是選擇學業還是足球?「完成比賽後,第一個想法就是暫停踢足球,因為覺得自己要靠足球吃飯太困難,於是就想靠讀書吃飯成功機率比較高,所以在大學時我決定不踢校隊。」時煒深明自己不是中田英壽,往金融專業的方向發展成就更大,所以專心學習,放棄了為中華U19出戰在廣島舉行的國際比賽,足球生涯也暫時完結。

    在慶應大學,時煒在體育課的老師是前日本五人制國腳須田芳正,他雖然拒絕了對方的邀請加盟五人足球隊,但腦海裡播下了這個項目的種子,到大學畢業後進入金融大行高盛擔任分析員,兩年後再升一級,經濟環境穩定後他決心再度追夢,投入五人足球的世界。到後來赴倫敦經濟學院進修、工作,他也在這個現代足球發源地參與了英格蘭五人聯賽及足總盃,到現在獲Orbis派到香港擔任亞洲部主管,又加盟了香港的標準流浪隊出戰五人聯賽。

    「讀大學四年間我做了很多夢、在場上踢球的夢,這代表著我很想踢球。現在我已回到足球界了,也因為有了專心讀書這段時間,我才能有現在的我可以繼續踢足球。」當年的選擇,時煒沒有後悔,現在他夢想是入選中華五人隊,為台灣爭取踢入五人足球世界盃,但不只為了個人榮譽。「如果追求成就感,我已踢過青年代表隊、當過隊長,這已經很足夠。我想要貢獻給台灣足球界,告訴大家可以既做運動也讀好書,我認為讀書、運動都做才是最好。」

    時煒最近收到中華台協的電郵,內容是希望他在明年二月時有實力踢代表隊,這也讓他想起當年自薦後獲得的回應。「這個電郵不是說要選我,但我要相信自己可以被選上,踢得好可以被選上。夢想都是很遠的東西,如果很容易把握到那不是夢想,只是小目標而已。夢想一定有階段,要相信自己可以達到。」他說。

 

**原文刊登於2015年1月(第十五期)的足球王者

 

arrow
arrow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