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梅西的世界盃,根本就是難以想像。不是梅西欠了阿根廷一座世界盃獎盃,而是足球欠了梅西一座世界盃﹗」當阿根廷藉梅西大顯神通獨取3球,終於從出局邊緣拿到世界盃決賽圈入場劵後,阿根廷國家隊總教練Jorge Sampaoli就直接說出,梅西就是應該贏得世界盃,所以世界盃不可能沒有梅西的份。從2006年的初出茅廬,到2010年的灰頭土臉,及至2014年的功虧一簣,梅西和阿根廷對世界盃總是可望而不可即,特別是一直倒在德國人的劍下。縱然可以晉身世界盃決賽圈,阿根廷與德國的差距好像愈拉愈遠,連死敵巴西也彷彿已經甩開他們。梅西還能在明年的莫斯科紅牆下,以一尊世界盃證明自己是「史上最佳球員」嗎?

 

阿根廷上一次拿到世界盃,已經是1986年,就是31年前了。當年的阿根廷能夠拿到冠軍,是源自「球王」馬拉度納神乎其技的腳下功夫、阿根廷隊友們的強悍防守、列強互相廝殺下的漁人得利以及備受爭議的上帝之手。現在的阿根廷相比之下就是每項原素差了一點點,只是如果能夠想辦法作出適當調整,還是可以複製當年的奪冠條件。

 

如果是以腳下功夫來說的話,梅西肯定不會比馬拉度納差,至少每場平均0.5個進球已高於「老馬」的每場平均0.37個進球高。只是梅西的心理素質跟老馬還有一段距離,比如是去年的美洲盃失利後賭氣說要退出,後來又承認決定退出時是輕率了所以回來。以及每次在國際大賽淘汰賽階段,就沒辦法再維持如拾草芥的進球能力。當然梅西最近是進步了,擊敗厄瓜多這一戰他能以一己之力拯救球隊,本賽季在巴塞隆納也能讓球隊抵銷Neymar出走和Iniesta老化的損失。所以如果經過這一個賽季的洗禮後,梅西能真正成為大心臟球員,阿根廷封王之路就容易多了。

 

不過與梅西成為隊友,或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梅西肯定是球隊的絕對核心,進攻上必須以他為出發點和終結點,所以其他隊友的發揮總是受制約。老馬時代的阿根廷也是如此,縱然有BurruchagaValdano這樣的進攻好手,但必須乖乖的做馬大哥的配角。當然老馬也有被對手封死或狀態不佳的時候,他在1986年世界盃決賽和整個1990年世界盃決賽圈都踢得不好,但就是分別有BurruchagaGoicochea及時挺身而出表現神勇,阿根廷才能突圍而出。所以AgueroDi MariaDybalaMascherano等在國家隊表現落差很大的球星,是時候裝備好自己,在梅西發揮較遜的時候成為救兵,才可成就梅西和阿根廷的世界盃大業。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