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高齡」才退休的前槍手型男Robert Pirès來說,口口聲聲說「要讓路給年人」,但如果還有人信任他的話,他絕對有能力好像日本國寶三浦知良,一樣繼續馳騁綠茵。最近他就表露心跡:「我認為今日的阿森納陣容充滿潛力,渴望將來有機會溫格共事。」問題是溫格似乎不太願意。

 

雖然身高達61吋,但Pirès這位形男翼鋒位靈活,打法聰明,甚少硬闖,在效力槍手的7年間,共取得60個入球,是球隊的最可靠得分之匙。Pirès曾替阿森納豪取兩次英超盟主和3足總盃,在2003-04年更以不敗之身奪冠,創了英國頂級聯賽115年來的紀錄,Pirès實在與有榮焉。

 

Pirès鵲起於法國梅斯,效力6年間攻入43球,更協助球隊奪得法國聯賽盃,是為罕見的翼鋒殺手,因而吸引到法國豪門馬賽以500萬鎊收購,但再次證明金錢不定買到成功,馬賽只能奪得法國聯賽與歐洲足盃(已被歐霸盃取代)的亞軍。Pirès既不能打出身價復與球隊鬧翻,幸有阿森納拋出橄欖枝,更以600萬鎊身價收歸門下。

 

Pirès初抵英倫,無法適應那裡的衝撞型打法,但頭腦靈活的他很快已能掌握英超節奏,加盟一載後便大放光芒。2001-02球季,Pirès憑藉其出色的表現,成為英超的助攻王和英格蘭的足球先生,亦成功協助兵工廠獲得英超和足總盃冠軍。及後,嚴重的十字韌帶受傷令Pirès豹隱兩個月,但跟著的兩個球季,繼續帶領槍邁向高峰。

 

很少球星能同時在球隊和國家隊都能同時攀上高峰,強如球王梅西和C羅,都不能將球隊的成功轉移到國家隊中。Pirès是少數的幸運者,他除了將阿森納帶上頂峰外,同時也協助法國攀上巔頂,1998年先拿世界盃,2000年再取歐洲國家盃。這隻高盧雄雞頓時變得一時無兩。可惜碰上了迷信占星學,冥頑不靈的教頭Domenech,一直認為Pirès這位天蠍座的球星與他相沖,所以Pirès就再沒法在國家隊立足。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Pirès好像交上了霉運,除了在國家隊諸事不順之外,他在阿森納也開漸走下坡,但在2004-5的球季中仍能14球,僅次於首席殺手亨利。聰明反被聰明誤,2005年對曼城時,Pirès一時技癢,企圖模仿荷蘭球王克魯夫,來個反傳統的12碼,將直射的球傳給隊友,可惜失敗,變成Pirès一世英名中的笑話。

 

擺蛇腰,盤球弄敵有帥哥;施巧射,翼鋒殺手Pires。由於阿森納堅持不與30歲以上的球員簽長約,結果他以自由身加盟西班牙的黃色潛艇維拉利爾,結束了他在英超的光輝歲月。Pirès的快速,靈活乖巧和瀟洒踢法,加上精湛的盤球和射門,在英超「打掉門牙帶血吞」的粗獷世界來說,絕對是一個異數,令不少球迷長懷念這位與眾不同的「七號仔」。

 

 

小檔案

全名:Robert Emmanuel Pirès

年齡:29/10/73

國籍:法國

位置:中場

曾效部份球會:馬賽、阿森納、維拉利爾、阿士東維拉

國家隊紀錄:79/14

隊際主要榮譽:英超(2次)、英足盃(3次)、世界盃(1998)、歐國盃(2000)、洲際盃(2次)

個人主要榮譽:法甲最佳新人(1996)、英格蘭足球先生(2002)、英超最佳陣容(3次)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