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國家盃已進入四強階段,看了多場的歐洲國家盃,除了各場的精彩比賽外,當然不能少了比賽的真正主角──足球。

 

Poland_National Stadium  

這次歐洲國家盃的用球名為「adidas Tango 12」,據歐洲足球協會行政總裁David Taylor表示:「adidas Tango 12 以世界各地球員及球迷均非常熟悉的代表性Tango足球為設計藍本,並注入現代創意風格重新演繹,為本屆歐洲國家盃打造不一樣的大會指定足球。」

而這顆用球是熱融合技術(Thermal Bonding Technology)將多塊三角形塊球面鑲嵌而成,確保射程穩定。覆蓋球面的抓地物料,有效增加與足球鞋的接觸面,進而提升控球力。球體內層則以紡織布料骨架(woven carcass)及全新設計的球膽(bladder)組成,大大增加空氣儲存量,減少吸水情況。

筆者也馬上到足球館試踢這顆用球,感受一下歐洲國家盃各隊火併的情景,發覺adidas Tango 12」相當輕,踢下去感覺很好,除了射門可得心應手外,控球也像較容易控制,特別是踢出旋轉球,弧度也能好處。

 

足球與我

 

談到用球,也與各位分享一下,筆者的足球故事,筆者踢球已三十多年,那是唸小學的筆者,踢的都是塑膠球,沒有什麼質量可言,只是踢來踢去的。

到了初中,筆者開始正式學踢球,並加入足球隊,這年代的筆者,踢的是中國製造的火車頭足球,不少跟筆者年紀相若的香港人,都應該還記得這顆足球,這顆球十分重,踢下去腳總是感到很痛,特別是下雨天時,球變得真的像保齡球一樣,特別是頂頭搥時,就更加辛苦,所以,沒有必要都不會用頭,當時總是覺得踢足球真的很「痛」,不過,興致仍然不減

火車頭足球2  

 

到高中後,筆者終於接觸到adidas的足球,才知道,原來世間上有這樣子的足球,從此便愛上了adidas所生產的足球,幾乎每年都會買一顆新的用球,畢竟每週踢一場比賽,經過一年的磨損,還是要汰舊換新的。

就算後來到社會上工作,仍然愛用adidas的足球,不管是世界盃用球、歐洲國家盃用球或歐冠聯的用球,就像照片中的那樣,我們成立了球隊,都是用adidas足球的。

 

球隊  

開始看歐洲國家盃

 

回到歐洲國家盃的話題,筆者不知道在1988年之前,香港的電視是否有直播歐洲國家盃,雖然筆者首次看世界盃是1978年,但首次看歐洲國家盃卻是1988年。

當年有很深刻的印象,香港的亞洲電視直播全部賽事,並由林尚義及尹志強兩位前輩主持及評述,可惜兩位前輩已經先後離開我們了。

當時的歐洲國家盃只有八隊,所以,每支球隊都是強隊,可以說每一場都是大戰。

 

P1030327  

一組是兩年前被馬拉度納一手一腳淘汰的英格蘭,及兩年前在世界盃打出水銀瀉地攻勢的蘇聯、被形容為重拾克魯伊夫年代水準的荷蘭,及新興勢力愛爾蘭。

另一組是連續兩屆世界盃晉級決賽兼主辦國的西德、實力雄厚,且星光閃閃的義大利、表現穩定的西班牙,及兩年前大打快速進攻足球的丹麥。

看了英格蘭足球多年的筆者,感情上當然是支持英格蘭,當年的陣容與1986年世界盃分別不大,所以,對於英格蘭是有所期待的。

 

遺憾的英格蘭

 

可惜,英格蘭最終三戰皆北,小組賽出局。而最難忘的一場賽事是第二場面對荷蘭,英格蘭開賽後就有兩次黃金機會,可惜Gary Linker Glenn Hoddle分別先後打中門柱,之後形勢逆轉,最終敗給了荷蘭。

 

P1030328  

 

這屆賽事,印象深刻的還有蘇聯,這個國家是當年的龐然大物,雖然感覺上沒有兩年前的進攻速度,不過,整體表現還是很好,特別是門神Rinat Dasayev的穩健表現,他們先後擊敗荷蘭及英格蘭,以首名身份晉級四強。

四強面對位位巨星的義大利,如Walter ZengaFranco BaresiGiuseppe BergomiPaolo MaldiniCarlo AncelottiGiuseppe GianniniRoberto DonadoniRoberto ManciniGianluca Vialli等等。

當年義大利如此星光陣容,但也不敵被蘇聯而被淘汰。

另一場四強賽,荷蘭就報卻了1974年世界盃決賽敗於西德之仇,同樣以2:1的比數擊敗了西德。西德由馬圖斯Lothar Matthäus領軍,並增加了新秀射手奇連士文Jürgen Klinsmann,兼且有主場之利,最終還是敗於荷蘭的腳下。

決賽荷蘭再次遇上蘇聯,雖然首仗蘇聯曾擊敗荷蘭,不過這次來到決賽,卻有不同的命運,縱使Rinat Dasayev仍然有超水準的演出,但無奈還是敵不過Ruud GullitMarco van Basten的精彩進球,特別是Marco van Basten的零角度入球,至今仍令所有球迷津津樂道。

 

歐國盃用球

 

TANGO 4_RT2_BLACKANDWHITE  

 

1963年開始adidas 已開始製造足球經驗非常豐富Tango足球作靈感的歐洲國家盃官方指定用球分別是 1980 Tango River Plate, 1984 Tango Mundial 1988 Tango Europa 筆者首次觀看的這屆歐洲國家盃正是Tango Europa

 

1988_TANGO_EUROPA  

這個用球採用全新及獨一無二的Tango設計,並由1980年開始,一直沿用至2000年。Tango River Plate利用採用經改良的Durlast物料及過膠技術,進一步減少足球水份吸收情況。到這一屆以合成物料製造足球,更進一步加強足球的耐用性及減低水份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