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C米蘭射手Marco van Basten球員時代是荷蘭三劍客之一,成就斐然,退役後執教過荷蘭國家隊和阿賈克斯,去年獲邀加入國際足聯擔任技術總監,近日傳出其充滿「革命味道」的新足球規則構思,當中不乏天馬行空的想法,也有一些我們聽過但沒想過會被「放在桌上」的意念,大家有何看法?

 

1.完全取消越位條例

為了鼓勵進攻,更多進球,van Basten建議索性取消越位,更可同時減少誤判。越位取消後,助理裁判的職能需要改變,說不定在日後的足球比賽,裁判的角色會重新定位,助理裁判也有權力叫停比賽。

 

2.新增橙牌

在紅牌和黃牌以外,新增設「橙牌」,van Basten表示:「球員被罰下510分鐘,讓犯規一方陷入人數劣勢。」此舉的目標是降低球員犯規的誘因,但第3點卻是剛剛相反。

 

3.犯滿離場

像籃球比賽一樣,每名球員在一場比賽,只能允許犯規5次,第5次犯規便要被罰下...似乎又會增加球員犯規的誘因,尤其是在比賽的末段。

 

4.十二碼大戰變單刀大戰

這種創意做法曾在美職聯出現,當比賽需要互射12碼時,攻守雙方以西部牛仔的對決進行,劊子手與門將在8秒內一對一決鬥。美國人不用了,van Basten卻打算讓它「重生」,奇哉怪也!

 

5.停錶

90分鐘比賽分為4節進行與籃球「接軌」,到了最後10分鐘,更會採用「停錶」規則,藉此減少停頓和拖延時間。「停錶」出現的可能性成疑,皆因這做法會無限延長比賽,與其他運動項目的改革背道而馳,也會令廣告商大失信心。

 

6.增加換人

至少把換人名額增至4人,最多可能增加到12人,而且被換出的球員也可以重新進場。加時賽,雙方允許增加12個換人名額,使比賽更加吸引。

 

7.隊長特權

在橄欖球比賽,只有隊長才擁有「特權」與裁判交流,van Basten希望減少裁判被圍堵的情況,更認為可以減少雙方在比賽上的衝突。

 

arrow
arrow

    gerrard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